外媒称菲律宾靠美军壮胆将在仁爱礁对华更强硬

2013年07月15日 09:25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芳】新加坡《联合早报》网7月15日刊发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薛理泰署名文章称,美国和菲律宾在南举行的代号“克拉2013”的联合军演昭示,今后菲律宾无论在黄岩岛还是在仁爱礁,菲方不但不会轻易让步,而且立场可能更加坚定,态度更加强硬。同时,军演还意图对抗、遏制中国。

  文章称,6月27日至7月2日,美国和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举行代号“克拉2013”的联合军演。这次主旨为“海上战备训练合作”的演习,美、菲两国决定在距离黄岩岛108公里的海域举行。如所周知,各国选定军演的地点都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次美、菲决定在邻近黄岩岛的海域举行军演,至少说明菲律宾自信,有往黄岩岛方向投射兵力并与中国一争雄长的能力,今后菲方立场可能趋于强硬;另外,一旦中、菲两国就黄岩岛主权争端发生军事冲突时,美国以各种形式进行干预的可能性加大了。

  美国同菲律宾经常举行联合军演。今年4月,美、菲两国才在南中国海举行了“肩并肩”联合军演。这次联合军演是年度演习,不足为奇。不过,这次美国海军投入的参演兵力、舰船型号和演习科目都创下了纪录。美国太平洋舰队73特遣队参演,包括船坞登陆舰、导弹驱逐舰、干货船和潜水打捞船,还有今年刚派驻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这是美国未来海军主力战斗舰之一;海军陆战队则包括战斗攻击营、两栖攻击营等。菲律宾海军也派出主力战舰以及多艘较小型的舰艇参演,海岸警卫队也派舰船参演。

  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一是军演的地点被安排在惹起中、菲争端的黄岩岛附近海域,此举相当敏感;二是军演的内容在两国军舰互相通信、水面舰艇海上活动之外,还包括两栖登陆和岛屿争夺战,针对性颇强;三是美国派遣全新舰种濒海战斗舰参演,此舰吨位小于导弹驱逐舰,吃水浅,火力强大,还能搭载无人空中、水面和水下载具,类同小型攻击运输舰。此舰在浅海地区扫雷反潜的功能相当强,适合于在近海和浅海作战,岛礁攻防作战的能力很强。而南中国海恰恰就是这么一种作战环境。此舰仅四艘在美国海军服役,这次军演就派来了一艘。此舰出现在黄岩岛周边,显然赋予了更强的针对性。

  菲律宾出于同中国在南海海域若干岛礁争夺主权的需要,趁与美国军事合作关系互动之际,频频采取动作,向中国示意,背后有“大佬”撑腰。综上所述,值此南海争端国际化趋势抬头之际,今后菲律宾同中国就南中国海若干岛礁主权问题发生对峙时,无论在黄岩岛还是在仁爱礁这两个方向,菲方不但不会轻易让步,而且立场可能更加坚定,态度更加强硬。

  文章最后指出,想深一层,似乎还应该在更大的国际背景下,思忖这次美、菲联合军演究竟昭示着什么?去年,美国前防长帕内塔在新加坡会议上宣布,美国海军将在亚太地区部署60%的战斗力量。今年美国新防长哈格尔又在新加坡会议上宣布,美国本土外的60%的空军和陆战队也将部署在亚太地区,并将在亚太地区优先部署最犀利的武器装备。显而易见,对全球美军部署作此重大的调整,主旨是别有所在的。

  南海周边国家、日本和美、欧等国家认为,自2012年中菲黄岩岛争端激化以后,中国明显地逐步加大在这一海域的巡航执法的力度,中国舰船频繁出现在黄岩岛和仁爱礁周边海域。这一现象对华盛顿制定的“亚太再平衡”的战略构成了严重的挑战。基此,可以悟出,这次美、菲联合军演具有在南海海域对抗和遏制中国的意图,或许这就是向中国传递的一则明白无误的信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