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俄舰队联合反潜:涉及核心机密互信程度深

2013年07月10日 11:59  世界报 

  正在进行的中俄“海上协作-2013”联合军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特别是此次海上练兵直指日本海,这里正是东北亚的“超级敏感”海域,故而引起美国特别是日本的高度关注甚至很有些“紧张感”,日本竟然派出舰机对中俄军演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侦察。与此同时,中方此次罕见地派出了两大舰队的七艘现役顶级战舰,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更是精锐尽出,因此,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把“最强舰队”、“顶级编队”这样的“最高级”送给了中俄舰艇编队。那么,这支“超级特混舰队”究竟“超”在哪里?“特”在何处?在双方密切协同的联合防空、反舰、反潜等众多演习科目中,联合反潜向来被视为最为重要、最为机密的“压轴大戏”,中俄为什么要进行联合反潜演练,这一举动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方

  “中华神盾”“中华现代”“全能杀手”

  此次联演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编队由“沈阳”舰、“石家庄”舰、“烟台”舰、“盐城”舰、“武汉”舰、“兰州”舰和“洪泽湖”舰组成,随舰直升机3架、特战分队1个。参演舰艇来自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这也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

  中国海军派出的参演编队,被媒体称为是最强编队,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最新。这次基本上把中国海军顶级水平的战舰全部派出。首先是“中华神盾”,它配备相控阵雷达,跟日本的“爱宕”级、韩国的“世宗大王”属于同一系列,具有很强的防空、反潜、反导能力,在海上抗饱和攻击的能力也很强;其次是“中华现代”,也就是052B导弹驱逐舰,基本把现代舰艇的所有优点集成在了这条舰上;还有051C导弹驱逐舰,被称为“大洋旗舰”,其区域防空、反舰、指挥通讯能力都很强。除此之外,我们的护卫舰被称为“全能杀手”,别看是护卫舰,满载排水量有4000多吨,比早期的驱逐舰吨位还要大。所以,从技术水平来看,的确能反映出目前中国海军顶尖的武器装备水平。

  第二,很全。这次派出的舰艇基本按照一个作战体系展示出来,有作战舰艇即驱逐舰、护卫舰,还有保障舰艇,因此,这支编队能够独立进行远海作战任务。所以把这支编队称为顶级编队、最强编队一点也不为过。

  俄方

  “航母杀手”“水下黑洞”“潜艇天敌”

  俄方参演兵力来自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包括各型水面舰艇11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两架和1个特战分队。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全部出动,包括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号称“潜艇天敌”)、快速号导弹驱逐舰、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和基洛级常规潜艇等,共计12艘。

  “瓦良格”号巡洋舰是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该舰拥有全方位的作战能力,能单独进行对海、对空、对岸、对潜作战,也可为己方航母编队护航,或以其为核心与另外的水面舰艇组成编队出航,被称为“航母杀手”。舰艏后方8座巨大的SS-N-12舰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是它最著名的标志。

  基洛级常规潜艇被称为“水下黑洞”,具有出色的水下隐蔽能力、机动能力、突防能力和自持力,攻击范围广、火力强劲,是太平洋舰队重要的水下作战力量。在这次演习的通过敌潜艇威胁区科目中,它将扮演“蓝军”。

  俄军参演的空中力量是:伊尔-38反潜机、Su-24战斗轰炸机和卡-27直升机。

  分析认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把它所有的骨干装备都在这次联合演练中进行亮相,更关键的是,它跟中方出动的舰艇在作战能力和作战性能上有互补关系。

  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海军中将称,这场演习是地区规模最大的演习,两国海军能够抵抗任何侵略,能够应对任何挑战。

  反潜

  最为机密的“压轴大戏”

  反潜科目历来是各国海军保密最严格的演习内容,一般不和他国进行交流,因为反潜中涉及的反潜声呐等水声器材都属于高度机密信息。

  军事问题专家杜文龙认为,反潜是一种高难度的对抗演练,这是只有在核心伙伴之间才会玩的“高级游戏”。反潜涉及到两方面的秘密。第一,潜艇声纳的特征。这次联合反潜演练中,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充当“蓝军”也就是临时扮成敌方潜艇的角色。一般来说,潜艇的特征不对非核心的伙伴泄密。但这一次,通过声纳可以看到俄罗斯潜艇的声纳特征,同样,基洛级潜艇也能接收到对方航空声纳或者是舰艇载声纳的特征,均涉及到核心机密。所以,从这种演练行动来看,的确意味着中俄双方军事合作的关系非常密切、互信程度很深。

  根据杜文龙的分析,基洛级常规潜艇曾被称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即使是现在,它的能力也非同一般。有了这么安静的潜艇,搜潜和反潜就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如果能找到这么安静的潜艇,那么其他的潜艇也就不在话下。然后,通过伊尔-38反潜机、S-24战斗轰炸机进行空中侦察、突击行动。所以,此次演习能够让空中、水面和水下三个维度非常好地统一起来,使得演习的强度、针对性和演练效果大幅增加。

  据军事问题专家尹卓说,伊尔-38反潜机装有声呐浮标和攻潜武器,执行类似美国P-3C电子侦察机的任务,它带的反潜鱼雷是轻型鱼雷,投下去后成自导雷,它能进行浮标探测,探测到目标以后,再用刺探仪进行定位,定位完成后进行投雷,对潜艇进行直接攻击。

  反潜战一直是亚太军事强国所关心的焦点。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各类演习,一向以反潜为重点。中、俄、印等亚太强国——甚至朝鲜,都拥有很强的潜艇作战能力。近年来,美国海军主持的联合军演,越来越注重反潜战的演练,美军曾明确宣称韩国海军在军演中的任务就是扮演中、俄、印等亚太强国都拥有的静音潜艇。现在,美军已经将大部分核潜艇部署到了太平洋地区,亚太地区的水下暗战将日趋激烈。

  俄国军事专家直不讳言地说,俄军包括航母在内的所有水面战舰,都是为美国核潜艇的展开而准备的。核潜艇展开时遇到的困难,就是对方的潜艇及雷区。所以,配备了多种攻击武器的俄军大型战舰,其主要任务就是以攻击敌舰、打击潜艇为主。

  俄海军向来非常重视反潜战。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2”联合军演之前,俄方战舰就曾认真演练过反潜训练科目,在训练中扮演“对手”的正是基洛级潜艇。中俄“海上联合-2013”联合军演期间,扮演“敌人”的仍是基洛级潜艇。

  本次联合军演,动用了卡-27反潜直升机,并未动用俄军对北约潜艇的杀手锏——图-142反潜机,这正表明此次军演更贴近于实战。

  卡-27直升机飞行稳定性超强,适合在海上使用。舰载卡-27直升机最大时速每小时290公里,升限2200米,作战半径200公里,续航时间3.5小时。它在舰的100公里范围内,可以跟舰艇、反潜舰艇配合,可以由水面舰艇远程地对潜搜索声呐、进行探潜。发现潜艇后,引导直升机对其进行攻击。

  中国没有图-142战机,却有卡-27直升机,因此,这次反潜演练对于中方来说,是个很好的“实战”机会。(本报特约撰稿  郭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