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信息化战斗旅亮相 新型武器占80%以上

2013年07月10日 09:17  解放军画报 
解放军信息化战斗旅亮相 解放军信息化战斗旅亮相

  这是一支曾靠步枪和铁脚板创造过无数战争奇迹的红军部队。2003年部队由摩托化步兵师改编为机械化步兵旅,2010年又列装某型步战车、某型坦克等我军最新一代陆军主战装备,全旅信息化新装备占到80%以上。

  从摩托化跨越到机械化、信息化,许多以前的“飞毛腿”“神射手”面对仪表盘、触摸屏一下子成了“门外汉”。“没有高素质人才驾驭,再先进的装备也只是个‘铁疙瘩’。”该旅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必须着眼未来作战需要搞好顶层设计,推动部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由此,他们研究形成了“一年理顺关系,单装形成战斗力;两年系统配套,分队形成战斗力;三年整体合成,全面形成作战能力”的科学规划,细分为12个方面逐项找差距,确立起“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综合集成、网聚力量”等新理念。

  “个人之勇难定胜负,体系之强决胜未来。”如今,在这个机步旅,这句话被广为传诵。2010年10月,新装备列装仅4个月,部队就奉命跨区机动2400多公里参加实兵演习,对新装备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等能力进行全面检验,创造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时间最短的全军纪录。

  去年夏天,该旅合成营在兰州军区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中担任模拟“蓝军”,在两周内接连与1个师、1个旅对垒角逐,大显身手。近年来,该旅还多次开赴青藏高原进行综合演练,先后在3500米至5200米的4个不同海拔高度开展阶梯式训练;

  采集到6类18项4000余组数据,为全军新装备部队在高原地区组织作战训练摸索了经验。最近3年,全旅先后形成300多篇作战训练研究成果,总结出50多项新训法、战法,摸索的12种组训方法填补了全军新装备训练空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