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防卫白皮书:强调对抗无助于缓和紧张

2013年07月09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日本内阁7月9日通过了2013年防卫白皮书 日本内阁7月9日通过了2013年防卫白皮书

  中新网7月9日电 7月9日,日本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在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白皮书妄议中国海洋活动,渲染日本所谓“严峻的安全环境”。对此,日本共同社评论称,仅仅强调对抗,无助于缓和紧张。日本政府必须设法努力加快与周边国家的政治对话。

  据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9日的内阁会议上汇报了日本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并获得通过。白皮书用图表形式列出了日本政府去年9月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后,中国公务船驶入该海域次数增加的情况。

  共同社称,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编制2013年的防卫白皮书时向负责人做出了指示,称“没有必要为了顾及对方而变得谨慎,要正确表达日本的主张”。而在白皮书中加入显示中国进入钓鱼岛海域次数增加的图表及朝鲜弹道导弹射程扩大的图解是为了说明日本所面临的“严峻的安全环境”。

  据共同社报道,白皮书宣称,中国在争议岛屿周边的海洋活动“伴随着可能招致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白皮书还将防卫政策的基本态度表述为“只靠外交努力无法防范侵略于未然。防卫力量是排除侵略的国家意志和能力的表现”。

  7月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钓鱼岛言论表示,日方对钓鱼岛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对钓鱼岛的非法侵占上,日方所谓的“现状”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从来没有承认和接受过。日方应丢掉一切幻想,正视历史和现实,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中方还指出,近来日方一再蓄意渲染中国威胁,制造地区紧张,误导国际舆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进一步损害双方之间的政治安全互信。日方如果真心想改善中日关系,就应该停止一切抹黑中国的言行,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