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座枭龙战机操纵系统升级 机动性大幅提升

2013年06月30日 09:21  世界报 

  6月17日, 第50届法国巴黎国际航空展在近郊布尔歇机场开幕,中国的双座版“枭龙”战机首次公开露面就吸人眼球。双座版的“枭龙”战机有哪些特点,与单座版有何不同?

  准三代晋升为“真三代”

  “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机型代号FC-1B),在设计上进行了气动修形,保持了较高的机动性能,从单轴电传操纵升级为三轴电传操纵系统。在研发过程中,该机突出了教练和对地攻击能力,并且具有与单座版“枭龙”战机相当的作战能力。

  当今第三代战机均采用“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从而在飞行稳定性和高机动能力方面占据优势,这也是第三代战机的典型特点。而“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就是采用纯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控制飞行过程,不再用机械操纵杆。单座版“枭龙”常常被称为准三代战机;双座版“枭龙”问世后,就直接升级为真正的第三代战机。

  以前生产的单座版“枭龙”的飞行操纵系统,采用了纵向全权限四余度数字式+两余度模拟式备份电传操纵系统、横向机械操纵+有限权限两余度数字式控制增稳系统的混合操纵方式。预计,后续生产的单座版“枭龙”战机,也将会被改装“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使这种型号的战机真正达到第三代战机的所有性能。

  机动性能上进步非凡

  双座版“枭龙”突出了对地攻击能力。双座版战机上的新型机载设备,WMD-7型昼夜瞄准吊舱是其主要挂载装备。该吊舱集红外、电视、激光于一体的机载光电探测系统,可在昼夜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搜索、识别和跟踪,主要用于指引光学制导炸弹或非制导炸弹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双座版还可挂载国产电子干扰吊舱、侦察吊舱等。通过挂载不同的吊舱,双座版战机的对地攻击性能将得到极大的增强。

  双座版战机在对海攻击方面,能挂载的C-802A反舰导弹执行作战任务;在执行对地精确打击任务时,该机可挂载LS-6卫星制导炸弹和LT-2/3激光制导炸弹等武器;在执行一般任务时,还可装备MK-82/84非制导炸弹等稍显低端的武器。

  双座“枭龙”虽然在机动性能上进步非凡,作战半径却有所下降,可能由单座型“枭龙”的1200公里,缩减为600~800公里。但这对于以教练为主的战斗机来说,已经足够了。

  F-16的强劲“对手”

  目前“枭龙”战机的市场主要定位在二代战机换装为三代战机的国家,同时还面临美国F-16、俄罗斯米格-29等二手三代机的挑战。不过,“枭龙”对其有机体寿命、航电、后续升级空间、售后服务、设备供给等方面的优势。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的分析认为:“枭龙”战机的真正卖点在于,它是目前战机市场上能够提供的、比较便宜且在性能上与F-16战机较为接近的一款轻型三代战机。

  双座版“枭龙”的问世,为“枭龙”系列战机开辟更广阔的市场提供了保证。(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