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菲欲购武器图谋南海 中国应派军舰反制

2013年07月03日 12:15  国际在线 微博

  继在第46届东盟外长会议上突然散发媒体声明,诋毁中国之后,7月1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承诺将在三年内获得战机、防空雷达等军事设备,以提升菲律宾空军实力。

  阿基诺三世说,他可以保证,在他卸任前,菲律宾的领空将由现代化空军设备守卫。他说,菲律宾将引进先进的战斗机、远程巡逻机、近距离空中支援飞机等设备,以及运输机、攻击性直升机、多功能直升机、防空雷达与飞行模拟器等。

  有报道指出,目前菲律宾空军装备严重不足。第一资讯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表示,目前,菲律宾空军的战备战斗能力其实很差,其争夺南海制空权的能力可以说为零。“菲律宾空军目前拥有1.5万名官兵,它装备有数十架直升机和固定翼轻型巡逻机,它目前还没有一架可以升空作战的喷气式战斗机。就在几天前,一架菲律宾空军的vo-10北美野马侦查攻击机刚刚在南海海域坠毁。这一事件足以显示出菲律宾的空军的战备战斗能力其实是很差的。我个人认为,菲律宾空军可能还没有一架战斗机能够发射空对空导弹。所以说,它争夺这个南海制空权的能力,几乎可以说是为零的。”

  菲律宾的军购计划中,从韩国购买12架FA-50轻型战斗机的计划比较引人关注,魏东旭表示,从菲律宾官方的表态来看,它实现这一计划的决心是比较大的,但是菲律宾空军至少需要3到4年的时间才能形成FA-50战斗机的整体的战斗力。“菲律宾的这些军购项目当中,比较引入关注的是要从韩国购买12架FA-50轻型战斗机的计划,从菲律宾官方的表态来看,它实现这一计划的决心是比较大的。FA-50是韩国研制的“金鹰”高级喷气式教练机,这种战斗机的综合性能与F-16战斗机的早期型号相当,它具有一定的空战能力,也可以使用武器对地面和海上的目标发动攻击。但是我个人认为,即便是这些韩国战斗机能够在一到两年内交付,但是对喷气式战斗机已经非常陌生的菲律宾空军,可能还要再经过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够不断地磨炼和摸索出FA-50战斗机的整体的战斗力。”

  魏东旭指出,菲律宾近期的一系列动作都剑指南海,意图明显。他表示,要想有效反制菲律宾的这一图谋,我方应该在南海岛礁附近海域部署装备有雷达和防空导弹的护卫舰,配合海军航空兵力量来抵制菲律宾的任何挑衅性动作。“我们知道菲律宾购买美国的二手巡逻舰,最近又声称要引进韩国生产的“金鹰”战斗机,就是为了就近夺岛占礁,来提升它对南海海域的监控和攻击能力。要想反制菲律宾的图谋,我认为不仅仅要派出海监船来加强巡逻,还应该在南海的有争议的岛礁的附近海域,部署装备有雷达和防空导弹的护卫舰,或者是驱逐舰,来配合海军航空兵力量来深入南海,共同地监控和反制菲律宾在南海的任何的挑衅性动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