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运载火箭防护涂层全面革新可匹敌欧洲

2013年06月28日 17:50  中国航天网 
长征5号火箭模型 长征5号火箭模型

  在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的研制中,针对海南发射场年均温度高,太阳辐照强,湿度大,盐雾腐蚀等大气环境及气候、气象特,为了解决火箭箭体表面带的黄变、涂层老化等问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3所开展了箭体外表面防静电不黄变防护涂层工艺改进研究,该所研制的新型防护涂层防静电、反射率和环境防护等性能基本达到国外阿里安系列火箭箭体外表面涂层的防护水平。

  针对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箭体不同部段应用环境要求,703所研制出新型的白色防静电涂层。该防护涂层实现了防静电、高反射(白色)、高耐候、三防及力学等多种功能的兼容匹配;解决了现役火箭箭体外表面涂层耐候性差、易黄变的问题,并弥补了其功能单一、环境适应能力差等缺点,满足了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研制任务书要求。

  703所为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研制的新涂层,耐黄变耐老化性能提高3个等级,通过对涂层填料复配比例等参数优化,实现了防静电和高反射的兼容。同时,通过对有关制备工艺的研究和逐级优化提高了新涂层的制备工艺稳定性,为提升火箭在海南发射的可靠性提供了支撑。

  目前,703所已经完成了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相关产品防护涂层的喷涂。(李艳  王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