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签总值超600亿美元石油合同

2013年06月21日 14:12  新闻晚报 

  当地时间20日,正在圣彼得堡出席经济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准备与中方签订石油供应合同,总价值将超过600亿美元。

  普京当天会见了参加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他对张高丽表示:“毫不夸张地说,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准备一份大型的合约,将向中国供应数亿吨石油,总价值超过600亿美元。 ”普京同时表示,他对中俄之间在天然气领域加强合作抱有很高的期待。不过,两国之间因为天然气价格谈不拢,一直没有达成最终的供应合同。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双方表示希望在年底之前达成协议。

  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发现的石油以前主要供应欧洲市场,但由于近年来欧洲经济不景气,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量下降。因此,俄罗斯希望加大对亚洲市场的出口,中国显然是其理想的市场之一。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负责人谢钦之前曾表示,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可以在现有基础上翻三倍。2011年1月,俄罗斯对华石油管道开通之后,日输送量为30万桶。如果要加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恐怕还要修建新的运输管线。

  中俄石油合作不光是买卖关系,俄罗斯石油公司还与中石油签署协议共同进行石油勘探开采,已经要合作勘探的油田包括巴伦支海的三个区块和东西伯利亚的八个区块。为此,普京还对张高丽打趣道,“我觉得谢钦在中国的时间要比在俄罗斯多。 ”

  另据新华社报道,张高丽还与舒瓦洛夫第一副总理共同见证了 《中国黑龙江省政府和俄罗斯犹太自治州政府关于修建同江-下列宁斯阔耶跨界铁路桥进度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而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消息,在本届论坛上,俄中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将于2013年底前启动修建一条长达2.2公里的黑龙江跨境大桥,以完成铁矿石、煤炭、化肥及木材等物资向中国的运送和其他物资从中国向俄罗斯的运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