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隐形轰炸机动力仍是难题作战范围有限

2013年06月21日 10:10  人民网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6月20日报道,有关中国远程轰炸机研制情况的信息此前一直非常有限,其中流传最广的是:中国正在研制两种新型轰炸机——轰-8和轰-10。就在几天前,中国和西方的媒体公布了一种中国新型轰炸机模型的照片。这种新型战机的型号目前仍然未知。针对这种新型轰炸机可能携带的武器系统,有一种猜测称其可同时携带3枚与俄罗斯P-270“白蛉”类似的超音速反舰导弹、4枚“空对地”导弹和6枚中程与短程“空对空”导弹。

  俄罗斯军事评论网原文编译如下:

  中国近些年来不断公布其研发的新型战斗机,但却鲜有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研制消息传出。然而,就在数天前,中国军方却突然公开了其改进老式轰-6(苏联图-16的仿制品)轰炸机的情况。据介绍,目前已有少量轰-6换装了新型机载设备和动力装置。不过,仅通过目前掌握的信息还不足以对新型轰-6K的作战能力进行准确评估。考虑到图-16是一种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式轰炸机,其设计理念已经过时,中国有必要逐步淘汰现役的轰-6,并代之以新型装备。遗憾的是,中国现在还缺乏研制新型远程轰炸机的技术能力。

  几天前,中国和西方的媒体公布了一种中国新型轰炸机模型的照片。这种新型战机的型号目前仍然未知。虽然仅有一张这种新型轰炸机模型的照片,但对专家和航空爱好者们来说,通过它足以绘制出有关该神秘轰炸机的各角度视图。从这张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一架运用了隐形技术的现代化轰炸机。

  该轰炸机的部分外部细节特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国第五代战斗机的设计方案。中国新型轰炸机的进气口位于机身上部,尾部为外倾式双垂尾设计,这种布局与美国诺斯罗普/麦道公司联合研制的YF-23方案非常相似。尽管与美国的设计方案存在相似之处,但不能将中国的新型轰炸机看做是一种简单的仿制品。这种新型轰炸机的尺寸更大,而且机翼也成箭形设计。

  虽然中国官方尚未透露有关这种新型轰炸机的任何参数,但已经有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评估结论。有专家推测,这种轰炸机的长度约为30米,翼展约21米,其最大起飞重量为50吨,安装两台推力不小于1.5—1.7万千克力的发动机。该机内置弹舱的有效载弹量可能为8—10吨。由于尺寸较大,其机体内可设置尺寸较长的武器舱。

  针对这种新型轰炸机可能携带的武器系统,中国的部分网站上给出了自己的推测,认为其内部弹舱和外挂架上可挂载各种型号的导弹和制导炸弹。除此之外,该机还可携带用于自卫的空对空导弹。在多种推测的武器配置方案中,有一种猜测其可同时携带3枚与俄罗斯P-270“白蛉”类似的超音速反舰导弹、4枚“空对地”导弹和6枚中程与短程“空对空”导弹。

  需要指出的是,在机身下的外挂架上挂载武器将会大幅提升被敌方雷达发现的几率。事实上,目前较为先进的战机设计理念均倾向于将武器置于机身内部,以降低飞机的雷达反射截面。从各方面判断,中国新型轰炸机在标准状态下会选择将武器储存于内部弹舱之中,而外部挂架将会是非常状态下的非常规选择。

  对中国的新型轰炸机来说,动力装置会是一大问题。从该机的外形可以推断出,其应具备超音速飞行的能力。在起飞重量为50吨的情况下,其每台发动机的推力应超过1.5万千克力。不过,就中国发动机制造业目前的实力水平来说,如此大推力的发动机将会消耗大量燃料,而这必然影响到飞机的航程——可能不会超过3500—4000千米。

  与此同时,中国新一代隐形轰炸机即使作战半径不超过2000千米,也足以攻击中国周边的广阔区域。虽然这一作战半径还不足以使该机飞跃太平洋,但借助现代化的机载设备和武器系统,其威力已经足够。这种新型轰炸机完全可以作为向周边中小邻国施压的工具。

  中国媒体此前曾报道称,中国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将能够准确打击2500—3000千米外的目标。但目前还没有中国已拥有此类远程航空武器的确凿证据。一旦中国获得这种远程空射导弹,其将有能力打击位于关岛的美军基地。

  目前,围绕中国新型远程轰炸机仍存在诸多疑问,现有的数据屈指可数,各种推测均不足以让我们看清其真实面目。但无论如何,建造这种新型轰炸机的动因却是简单而明了,那就是中国需要尽快更新其远程航空打击力量。(范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