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印度海军技术远超解放军 中国受制印度洋

2013年06月21日 09:2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中国、印度作为亚洲两个新兴大国经常被人拿来比较,目前,两国都在发展海洋力量,这一领域,两国的力量也成为比较的新目标。香港中评社6月21日发表文章称,印度海军在飞行技术和航海技术方面远远领先于中国,但受各种因素牵制,印海军短期内不可能成为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但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上利益却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印度海军。

  文章指出,近年来,印度海军正在积极努力持续将自己变成一支保护本国海岸并向周边水域派兵的海上力量,印度海军总投入从1988年的1.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发展到2012年的6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5亿元)。印度海军通过增加潜艇、侦察直升机和两栖舰艇加强海军力量,并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和洛克沙威-米尼科伊群岛扩建海军基地和海军航空站,进一步扩大了印度海军的军事实力与影响力。

  而21世纪以来,随着印度经济的持续发展,海军日益寻求增强实力,加强了战略防御能力。印度正逐步确立新的战略性能力。正打造一支战略性潜艇队伍,它将不仅是其三合一战略核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将用于远洋作战。印度军方十分重视快艇等小型舰艇对建设印度蓝水海军的重要性,这些舰艇是应对低烈度冲突和反海盗任务的基础力量。

  最近,印度海军计划采购5艘舰队支援舰,提升舰队的“蓝海”能力。舰队支援舰可以运送各种类型的货物、弹药、燃料和人员。根据最新发布的征求意见书,印度海军希望舰队支援舰船长200米左右,满载排水量40000吨,搭乘190名舰员和24名军官,搭载一架多用途直升机;装备2座30毫米炮,2挺12.7毫米机关枪,4套干扰弹发射装置;执行任务时间60天,以16节的速度续航12000海里,服役期限30年。

  根据印度的国防发展计划,2013-2018年,印度国防开支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将达13.4%,到2018年达到7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1亿元)。在该五年计划中,印度将采购无人机、先进电子战系统、导弹防御作战系统、火箭和导弹系统、战斗机和教练机、隐身护卫舰、潜水艇、舰队补给舰等等新型装备。

  不过文章也指出,印度建成真正的远洋海军受到各种因素的牵制,短期内不可能成为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但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上利益却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印度海军。印度海军在飞行技术和航海技术方面远远领先于中国。

  文章称,作为功能最多样化的军事力量,海军在中国与印度的战略布局中的份量越来越重。中、印两国已经开始增加资源的共用,以促进双方的海军建设。这既意味着中国与印度海军力量在规模和品质上都呈稳定扩张态势,也表明,中、印将进一步建立远洋海上力量。当然,中、印两国在海军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为“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在保护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航行安全方面中国和印度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