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向仁爱礁新派部队:称可不通知中方采取行动

2013年06月21日 09:37  新闻晨报 
中国直升机航拍的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非法坐滩的菲律宾军舰 中国直升机航拍的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非法坐滩的菲律宾军舰

  菲律宾一直觊觎我南海仁爱礁主权,并小动作不断。19日,美联社援引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的话称,菲律宾已经向仁爱礁派出新一批海军陆战队员和补给品,以替换在仁爱礁非法坐滩军舰上的士兵。

  替换非法坐滩军舰上士兵

  1999年,菲律宾一艘军舰以搁浅为借口,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非法坐滩,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该舰。菲方称未将该舰拖走是因为“缺少零部件”,并表示没有在礁上建造任何设施的打算,也没有任何挑衅倾向。然而,菲方罔顾中方严正立场和自己的承诺,企图强化非法存在,企图非法侵占仁爱礁,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19日证实,菲律宾已向仁爱礁派出新一批海军陆战队员,以替换搁浅在仁爱礁上残破登陆舰上的士兵。加斯明还再次扬言,仁爱礁是菲律宾的领土。不过,加斯明没有透露此次派出了多少海军陆战队员,并以何种方式实现了替换。上月,路透社曾引述菲律宾外交部的话称,菲律宾海军有十多人派驻在仁爱礁上一艘搁浅的菲国军舰上。

  加斯明还声称,他近期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讨论了这轮最新部署的事。加斯明说,他与马克卿也讨论了防止中国和菲律宾军人可能发生对抗的问题,但强调菲律宾可以在不通知中方的情况下采取任何行动。

  美菲要在黄岩岛附近演习

  法新社此前曾评论说,这艘搁浅在遥远小礁石上的二战舰艇,是菲律宾抵挡中国控制南海大部分海域的最后一道防线。曾任仁爱礁驻军指挥官的贾安科·塞班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当年菲律宾登陆舰坐滩是“故意的”,以便让菲律宾驻军拥有“基地”。

  对于菲律宾针对仁爱礁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绝不会接受菲方以任何形式非法侵占仁爱礁。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履行承诺,与中方相向而行,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挑衅行动。

  除了仁爱礁,菲律宾近期在黄岩岛海域也有动作。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本月27日至7月2日,菲律宾和美国海军将在距离黄岩岛仅20海里的海域举行“海上战备训练合作”演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