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监50船长忆巡航钓鱼岛:对峙仅5米逼退日船

2013年06月21日 09:31  中国海洋报 

  忠诚奉献在海疆——记“中国海监50”船船长黄祈泉

  黄祈泉,“中国海监50”船船长。面对海洋维权中随时可能发生的擦枪走火,他和队员们一起,频频亮剑东海,成功遏制了日本当局对钓鱼岛的侵权行为。

  他强悍的躯体内包裹着一颗愧对父母妻儿的柔弱之心。他常年行进在惊涛骇浪里,战斗在波诡云谲中,坚韧地演绎着海洋卫士的忠诚与胆略。对家人百转千回的思念,在浪花中深深掩埋;对祖国守海有责的情怀,在浪花里激情荡漾。为了祖国的海洋权益,他和他的船始终勇往直前,谱写着海洋卫士的赞歌。

  千锤百炼志在海洋

  黄祈泉出生在上海崇明县——世界上最大的沙岛。崇明岛屹立在长江之中,四面环水,生于斯长于斯的崇明人,从小就与水有着不解之缘,黄祈泉也不例外。但他的理想并不囿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他的记忆里,他总是朝着入海口的方向眺望,时刻向往着长江尽头的辽阔海洋。家境贫寒的黄祈泉用功读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宁波市海洋学校。

  回忆这一段经历,黄祈泉说:当时读中专是很吃香的事情,可以早日参加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

  毕业后,黄祈泉被分配到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工作,在“向阳红10”船上担任三副。黄祈泉跟着“向阳红10”船参加了我国发射运载火箭、同步通信卫星等重大科研试验任务,并多次开赴南大洋、南极洲执行科学考察任务。

  在那些战风斗浪的日子里,黄祈泉逐步得到历练和成长。他在该船历任三副、二副等职务。而驾驶向阳红船出海时记忆最深的,当属数次海上历险。

  “恶劣的天气条件不仅使我懂得了怎样化险为夷,也让我逐渐懂得了驾驶人该怎样尽职尽责。”黄祈泉说。

  1999年,黄祈泉调任“中国海监53”船大副,不久,因表现突出,升任船长。担任53船船长期间,黄祈泉多次率领全船人员执行维权巡航任务,参加了浮标布放及海洋环境监测等工作,他的驾驶技能和综合管理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思想境界也从“小我”走向“大我”。

  “做一个海洋人,最初只是我个人的理想。当船长后,我深深体会到,做合格的海洋人,不应该仅仅是一种个人情怀,更应该是崇高的责任与使命。”黄祈泉这样评价自己思想的转变。

  勇挑重担为梦起航

  2011年,被誉为“中国海监新旗舰”的“中国海监50”船入列。“中国海监50”船是一艘集巡航执法与海洋调查于一体,当前我国吨位最大、综合能力最强、设备设施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多功能大型中远程海洋执法公务船。

  这艘新旗舰该由谁来掌舵?中国海监第五支队领导的脑海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了一个名字——黄祈泉。

  接到任命的黄祈泉二话没说,立即进入“备战状态”。他带领新入列的50船,凭借27年的驾驶经验,在数次维权斗争中和他的船员们一起编制一个瑰丽的梦想——海洋强国梦。

  黄祈泉告诉记者:“中国梦由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来完成,海洋强国梦就要靠我们海洋人点点滴滴的贡献来实现,‘中国海监50’船是新旗舰,理应做出更多的贡献。”正是这种“舍我其谁”的精神,指引着黄祈泉和他的船员们一次次出现在急难险重的关头,一次次出现在祖国需要的时候。

  2012年3月,针对日本当局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非法命名活动,黄祈泉在9级大风、5米大浪中驾驶着50船奔赴钓鱼岛海域。就在海监50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一小时后,发现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警备船闯入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海监50船作为指挥船,立即接近此船并向其喊话,表明身份、申明立场,强烈要求其离开该海域。在与日本船只周旋中,黄祈泉时刻占据主动,排除了日方船只和飞机的干扰,全力驱离日方船只。

  2012年9月,刚刚连续参加了39天黄岩岛维权任务的海监50船,在日本当局宣布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之际,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地奔赴钓鱼岛。该船作为指挥船,冲破了日方所谓的拦截线,率领众海监船舶挺进钓鱼岛,成功捍卫了祖国海洋权益,维护了民族尊严,并正式开启了中国海监对钓鱼岛常态化巡航的序幕。

  2013年4月23日,黄祈泉驾驶的50船首次成功驱逐日本右翼分子的渔船远离钓鱼岛海域,振奋国人。

  诸多成功维权的经历,让黄祈泉十分骄傲:“当我驾驶海监船行走在祖国海疆,当我看到五星红旗在钓鱼岛湛蓝的海域猎猎飘扬,我觉得海洋强国梦想就在我们海洋人的心中!”

  身先士卒共卫海疆

  作为一船之长,黄祈泉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船长的职责要求他抓好船舶安全管理、船员管理以及综合任务执行等各项工作,而每一项工作的背后,他都以实际行动,取得了船员们的大力配合和支持。

  在船员眼里,黄祈泉亦师亦友,亦刚亦柔,这样的船长,值得他们信赖,值得他们跟随,值得他们与之一起为了自己的梦想和祖国的海洋强国梦想而踏浪奋斗。

  黄祈泉心系年轻船员成长。在浦江和长江航道,风浪小、航行速度慢,黄祈泉会安排年轻的三副独自驾驶;在风浪稍大的海面,他会坐在一旁,耐心指导年轻的驾驶员驾驶;在风大浪急、危险重重的关头,他会亲自操作,让其他驾驶人员在一旁学习使船体尽可能减小摇晃幅度的技巧。船员们深有感触地说:“每一次跟黄船长出海,我们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黄祈泉关心船员生活,有口皆碑。有船员因执行任务不能参加业务考试,他尽可能帮助船员调整出海时间;有船员因出海频繁夫妻长期分开造成隔阂,他打电话向船员家属解释,不厌其烦地充当“和事老”。而黄祈泉自己牵挂的父母妻儿,他却从未向船员提起。

  黄祈泉用实际行动告诉船员,什么叫祖国利益。在船舶日常安全管理上,黄祈泉恪守着“安全至上”的原则,而在祖国利益面前,当日本船只开足马力对50船进行拦截、双方船只相距仅5米的时候,黄祈泉则完全不顾个人安危。狭路相逢勇者胜,他凭借超人的胆量和智慧,驾驶“中国海监50”船迎头而上,让日本船望而退却。

  黄祈泉用实际行动告诉船员,什么叫责任。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遭遇台风,为了确保航行安全,黄祈泉一直守在工作台旁边,两天两夜没合眼。黄祈泉说:“一船弟兄的安全都在我手上,他们的亲朋好友在等着他们平安归来,我就是躺下也睡不着啊!”

  在2012年度海洋人物颁奖现场,黄祈泉动情地说:“‘2102年年度海洋人物’这一光荣称号,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中国海监50’船全体船员以及所有海监人的褒扬。背靠强大的祖国,我和我的船员们定当加倍努力,共卫海疆,无愧于我们自己的海洋强国之梦,无愧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记者吕宁 通讯员何书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