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担忧中国向亚非国家出售廉价无人机

2013年06月20日 16:05  世界新闻报 

  打破发达国家垄断,性能优异超出预期

  记者/白炎林

  “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关键的无人机扩散国,尤其是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美国国会近日的一份报告这样评述中国的无人机发展。凑巧的是,刚刚开幕的巴黎航展上,中国无人机的闪亮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美国人的无奈判断。

  美国国会的新担忧

  上述报告名为《中国的军用无人机产业》,公布于本月13日,由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负责,撰写人为金伯利·徐。据悉,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虽然隶属于美国会,但其成员由民间人士组成。该委员会一向热衷于炒作某些议题,用以中伤中美两国关系。尽管如此,该委员会最新抛出的这份有关中国无人机的报告仍值得一看。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无人机行业已经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报告认为,未来中国无人机将取得更大进步,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要原因就是中国无人机面临着旺盛的国内需求,这样的需求不仅来自军方,也来自民间。报告举例说,中国国产无人机在2008年5月和2013年4月的四川地震救援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中国海警和港务警察也正开始装备无人机。

  从供给方面而言,中国拥有的另一大优势是不仅大量企业,很多有实力的理工科大学都参与到了无人机的研制中。同时,中国很多关键装备的成功研制,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大大有助于中国无人机未来的发展。

  那么未来中国无人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报告认为中国未来有可能会发展出无人电子干扰机和无人作战飞机,但对于无人作战飞机主要用于对空还是对陆作战则无法判断。

  “翼龙”只是开始

  有意思的是,在本届巴黎航展上亮相的中国“翼龙”无人机,在很多方面可以充当这份报告的注脚。该报告在介绍“翼龙”无人机时说:“它非常类似于美国的MQ-9‘收割者’无人机。”而在巴黎航展上,中航技总经理马志平也介绍,“翼龙”可携带两枚激光制导导弹,在续航时间和航程方面与美军“捕食者”无人机相当,但售价比后者便宜许多。

  《中国的军用无人机产业》报告忧心忡忡地提出,中国无人机对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国家都有可能产生巨大吸引力,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无人机的低廉价格后尤其如此。未来,中国无人机很有可能对美国、以色列这样的无人机发达国家构成激烈竞争。而马志平则介绍说,目前,“翼龙”无人机正销往“好几个国家”,交付的用户已经有两三个,还有四五个潜在用户正在洽谈当中,用户国家的范围涵盖非洲、中亚和其他亚洲地区,“翼龙”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畅销的无人机产品之一。他还高兴地透露,从用户反映的情况来看,“翼龙”的作战指标已经超过原先的设计指标数据。

  《中国的军用无人机产业》报告特别提到,除了战术无人机外,中国目前还有包括BZK-005、“翔龙”在内的多种中高空长航时战略无人机计划。马志平在回答“中国有无可能外销战略无人机”的问题时说,确有用户不仅仅对采购“翼龙”有兴趣,还提出要“更好的”无人机。当然,外销任何一款无人机产品,都首先需要获得国家的批准。

  有军事专家指出,中国的军舰、飞机、火炮、坦克、装甲车等装备以及轻武器已经有了良好的外销业绩。而在未来,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新兴高精尖装备很可能会成为中国对外军贸的新增长点。这样的前景已经让某些发达国家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品质优秀、价格低廉的中国无人机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