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女司令坐镇韩国梦想指挥航母战斗群

2013年06月14日 11:39  环球时报 
2010 年,弗兰切 蒂指挥美海军舰艇在 太平洋参加军事演习。 2010 年,弗兰切 蒂指挥美海军舰艇在 太平洋参加军事演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戴着无框眼镜的丽莎·弗兰切蒂说话的声音很柔和,双手交叉搭在桌子上,头微微倾向一边,看起来像一个学者。但这位51岁的海军部长军事助理,却当过导弹驱逐舰舰长,参加过反恐战争。2013年5月28日,弗兰切蒂被提升为海军准将,出任驻韩美军海军司令,成为第一位出任此职的女将军。

  弗兰切蒂是纽约州罗彻斯特县人,美国西北大学85届的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在大学读书时,她参加了海军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允诺毕业后从军4年,以此来支付学费。当时她想,4年服役期满后,她就会离开海军,成为一名记者。她说:“我总是告诉自己,一旦我不喜欢自己在做的工作,就马上离开。但是,这种情况至今没有发生。”

  20多年来,她在海军许多部门工作过,曾随供应舰“仙那度”号在地中海执行任务,随油船“莫诺加拉”号在北大西洋、波罗的海和东太平洋巡航,作为作战军官在驱逐舰“莫斯布鲁格”号和“斯塔特”号上工作,还曾随 “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参加“持久自由行动”作战任务。她担任过“罗斯”号驱逐舰舰长,到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海域执行任务,还率舰代表美国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在大西洋舰队司令部和海军士官学校工作时,5次获得荣誉服役奖章,4次获得海军荣誉奖章,2次获得海军成就奖章。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弗兰切蒂:“你们每天要工作多久呢?”她说:“在岸上的时候其实和大家一样,早上去上班,晚上回家。当你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时候,则有些不同。但海上工作那么令人兴奋,有时候你根本不觉得自己是在工作。”她对海军生活乐此不疲:“在海军,你会遇到最棒的人,会有机会到世界各地旅行,我觉得再没有比这更好的职业选择了。”

  回忆自己的事业道路,弗兰切蒂感慨颇多。她说:“今日的美国海军,与80年代我加入海军的时候真的很不一样。当年我只能在一种类型的军舰上服役。后来随着我的军阶提高,大门一扇一扇地打开。我上了驱逐舰,后来成为驱逐舰的指挥官,再后来成为驱逐舰编队指挥官,指挥5艘军舰。这真的是很不一样的。”美国是世界上女兵最多的国家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起,美国海军利用航空母舰上比较宽敞的空间条件,将女性编入船员序列,首开了女兵上舰先河。今日在美国海军中,女性可以在战斗舰上服役,并已经出现了两栖攻击舰、导弹巡洋舰等舰种的女舰长。据了解,目前美军中近90%的工作对女性开放。女性可以担任指挥官、飞行员、水兵、特种兵等。

  弗兰切蒂的丈夫是海军预备役军官。两人有个5岁的女儿,正上幼儿园。弗兰切蒂说:“海军是个培养儿女的好地方。我们有很多朋友,孩子也以我在海军服役为荣。她会到我的战舰上来玩,兴奋地跑来跑去。我去她学校当志愿者时,她总要我穿上军装,这样大家都知道我是海军军官。”

  驻韩美国海军共有大约400名官兵,目前的司令是麦奎尔金。司令通常任期两年,弗兰切蒂上任的具体日期还没确定。美国国防部称,弗兰切蒂希望能在太平洋地区工作,考虑到朝鲜半岛的重要性,军方挑选了最有能力的军官。她虽没有在韩国工作的经验,但在海军部时,曾负责过与韩国相关的业务。而弗兰切蒂说,自己真正梦想的工作是“有朝一日能指挥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