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虐死华裔士兵责任人仅被判30天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9:2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因不堪受辱,去年在阿富汗服役的华裔美军士兵陈宇晖自杀,8名涉嫌对其进行恶意言语攻击、过失伤人的美国士兵遭到调查。但出乎意料的是,原本应数罪并罚的主要责任人只被判30天监禁,轻松逃脱铁窗生涯。7月31日宣判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引起美国华人的强烈不满。

  美联社7月31日称,华裔士兵陈宇晖年仅19岁,出身纽约曼哈顿唐人街,是美国第二代华裔移民。去年陈宇晖随部队进驻阿富汗,10月3日被发现死在坎大哈省美军驻地一个哨岗,死因为自杀。与陈宇晖同在一个部队的8名官兵涉嫌玩忽职守、恶意攻击、过失杀人等多项指控。陈宇晖的家人说,在服役期间,其他士兵曾多次用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词汇如“中国佬”、“蛋卷”等称呼他。据称,陈宇晖自杀前一晚,因忘记关掉浴室水龙头他被上级霍尔库姆从铺位强行拖到营房外,并被迫负重在铺满尖锐碎石的路面上匍匐前进50米,几名看热闹的士兵还向他投掷石块。

  美国布拉格堡军事法庭7月开始审理此案,第一个出庭受审的就是霍尔库姆。《纽约每日新闻》称,在庭审现场,霍尔库姆声泪俱下,请求法庭网开一面,并以“头部有问题”等借口为自己开脱。他说:“我知道我做了错事。虽然还没有接受过头部扫描,但我的脑子确实有问题,我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之前也曾出现过情绪失控的时候。”事实上,过去数天内,霍尔库姆已被撤消过失杀人、言语威胁等多项指控。如果这些罪名全部成立,他将面临10余年监狱生涯。当然,霍尔库姆虐待下属、恶意攻击两项罪名仍在,根据美国法律,这两项罪名最高可判两年半。

  对霍尔库姆提出起诉的检察官贝林在法庭上称:“被告对死者实施了精神和肉体摧残。死者感觉走投无路,死亡是他当时唯一的选择。”被告律师奥斯本巧舌如簧地辩解道,陈宇晖的死大半要归咎于他自己,给人起外号在军队里几乎已成惯例,没必要动辄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被告实施的惩罚可被当作一次“纠错训练”,目的是让他记住过失,变成一个更优秀的军人。该律师还称,陈宇晖平时经常犯错,不是忘了带装备就是在值勤中睡着。他还透露,进驻阿富汗前,陈宇晖曾与父母就参军一事闹僵,承受了极大心理压力。陈宇晖的父母对此予以否认。

  7月31日,军事法庭宣读对霍尔库姆的判决结果,出人意料的是,他竟再次得到“法外开恩”,法庭仅判他30天监禁、降职一级和1181.55美元罚款。对这个结果,美联社认为,陪审团和被告辩护律师的意见对法庭判决产生较大影响。霍尔库姆的律师称,霍尔库姆在战斗中表现出色,是“美国的英雄”。检方对这一结果甚表无奈,霍尔库姆事发后未向陈宇晖家人道歉,如果他被从轻发落,势必为其他美军士兵开启先例,让他们认为“偶尔为恶”无关紧要。

  美联社称,这一判决引起美国亚裔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判决无关痛痒”。纽约美华协会主席欧阳丽姿(音)情绪激动地说:“让一名身负种族欺凌罪名的军士留在美国军中,美军的名声已被玷污。30天监禁的判罚如何抵偿陈逝去的生命。”她认为最起码应该开除霍尔库姆的军籍:“如果美国军方指望亚裔美国人能为国效力,必须传达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亚裔美军士兵在军中面临种族问题时,能得到有力的保护。”美联社援引纽约市政厅议员玛格丽特·秦的话称:“这一判决对为国效力的士兵和陈的家人来说无异于公开的侮辱。部队中存在的欺凌行为从未暴露得如此明显。”她指责霍尔库姆令人厌恶的种族行为直接导致陈宇晖的死,并谴责美国军方轻易赦免他的罪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认为:“赔1000多块钱、判30天监禁非常少见,这个案子最多可判15年甚至17年。华人士兵、亚裔士兵在美国军中地位低下,或被骚扰,或遭虐待,在该案上都显而易见,华人团体对此强烈不满。”有舆论称,此案的判决可能会给脆弱的美国族群关系重重一击。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任安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分享到: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我国千万富豪人数过百万 44%考虑移民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女双消极比赛符合规则 要喝彩还是嘘声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4万年前人用毒药证据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