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重提旧金山和约意在继续占有窃华领土

2013年06月05日 16: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6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二战后确立的一系列涉及日本的重要国际文件上,日本对《波茨坦公告》避之不及,却“青睐”《旧金山和约》,其目的是为否定侵略历史,同时声索其对从中国窃取的领土的主权。

  上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德国期间,在波茨坦会议旧址发表讲话严正指出,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必须得到维护,日本必须遵照《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确定的原则归还窃取的中国领土。

  此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中方的主张日本无法接受,也不会对日本的立场产生影响。他还强调,“日本领土在法律上是由《旧金山和约》确定的。”

  评论指出,日本所以忌惮《波茨坦公告》,不仅因为公告第八条明确限定了日本的主权范围,还因为在裕仁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终战诏书》中,明确表述了日本否定侵略战争的“自卫战争论” 和“大东亚战争解放论”。

  毋庸置疑,战后以天皇制为象征的日本政权未被摧毁,是日本政要否定侵略的言行不断的主要原因。按东京审判审判长卫勃的说法:“使天皇免予受到审判,毫无疑问完全是基于对盟国最有利的考虑而做出的决定。”如果对波茨坦公告的强调引导国际舆论关注日本的“天皇制国家内核”,将对日本产生不可预计的影响

  另外,《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之其他小岛。” 规定了日本的“主权范围”不含钓鱼岛。日本为否定《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才搬出《旧金山和约》作为挡箭牌,拿出其中的“美国托管琉球”条文充当其“主权依据”。在这里,日方的逻辑是美国托管的琉球群岛的范围包括钓鱼岛,因此钓鱼岛于20世纪70年代随冲绳一并“返还”日本。

  评论指出,中国没有参加的旧金山和会的文件对中国没有丝毫约束力,即便是美国“返还”琉球行为,其理论依据也只是美国个别政客提出的琉球“剩余主权说”,这个说法不仅违背了国际法,而且美国这种“私授”行为也已经违反了联合国托管制度的宗旨及民族自治原则。

  此外,作为对日主要参战国的缅甸和印度都没有出席和会。苏联虽然参会,但拒绝在和约上签字。评论称,未获几个主要对日参战国签署的和约,肯定存在严重缺陷。

  2012年9月25日,美国国会研究所提交了一份报告,题为《钓鱼岛纠纷;美国的条约义务》。其中写道:“当年将钓鱼岛管辖权交给日本,并不意味对主权有任何倾向。”近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依然表示:“我们不会表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立场。”由此,日本强调获取钓鱼岛主权的法理依据是《旧金山和约》,实属强词夺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