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元级潜艇逼近日本近海 美日派舰跟踪

2013年05月27日 09:04  新华网 

  【日本《产经新闻》5月26日报道】题:在毗连区潜行的是中国“元”级潜艇

  中国海军潜艇近来在日本的毗连区(领海外侧约22公里)潜航3次。本报25日获悉,防卫省认定其中两次是由中国新型常规潜艇“元”级潜艇完成。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出动了海洋监听舰收集潜航潜艇的螺旋桨噪音。此外,据悉近日还有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恐吓海上自卫队舰艇,可见冲绳海域正在上演紧张的拉锯战。

  中国潜艇分别于本月2日、12日和19日在冲绳海域的毗连区潜航3次。防卫省起初认为后两次可能是同一艘核潜艇,不过根据声呐分析数据,防卫省最后认定是柴油动力的“元”级潜艇。至于第一次,防卫省认为系其他潜艇所为。

  “元”级潜艇是中国以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为基础研发的国产潜艇。它是中国最新型常规潜艇,扮演阻止敌方军队靠近中国近海的角色,于2006年正式服役。“元”级潜艇搭载有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可长时间在水下潜航。搭载AIP系统后,潜艇不浮出水面补充氧气也可在水下连续潜航。海上自卫队也只有最新型潜艇才装备有此系统。

  “元”级潜艇在冲绳近海区域潜航后,海上自卫队和美军分别出动“响”号音响测量船和“无瑕”号军事测量船赴冲绳海域收集情报。“响”号在“元”级潜艇13日驶出冲绳县久米岛毗连区后也紧追不舍,并发现“元”级潜艇19日进入冲绳县南大东岛毗连区。此外。水产厅的船舶发现,“无瑕”号12日以后也拖曳着测定潜艇位置的声呐在久米岛西南海域航行。

  防卫省13日披露有潜艇两次在日本的毗连区潜航。作为回击,中国海军16日派一艘水面舰艇在久米岛西部海域于“响”号音响测量船后方7公里处对其进行了长时间追踪。

  在中国海军潜艇中,“元”级在静音指标上不及俄制“基洛”级。因此,防卫省认为“元”级潜艇的潜航可能是中国的“佯攻战”。防卫省还加强了情报收集,以确认中国是否出动了“基洛”级潜艇。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