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式狙击枪首配专用弹药可压制2千米内目标

2013年06月05日 09:14  世界报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近日报道,目前中国已成功研制出12.7毫米口径的狙击步枪,并开始正式列装部队。在今年5月的全军狙击手比武考核中,国产QBU-10式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首次进行了教学训练,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精准猛烈的远距离杀手

  QBU-10式军用12.7毫米反器材狙击步枪,是QBU-09式军用12.7毫米狙击步枪的最终定型型号。值得一提的是,QBU-10式狙击步枪首次装备了带有激光测距、弹道解算功能的光学瞄准镜和供夜间射击使用的红外瞄准镜,同时还装备了专用的狙击弹,这是新中国轻武器生产历史上的第一次。

  QBU-10式狙击步枪采用导气式-枪管短后坐式混合自动原理,射击时枪管后坐,可吸收一部分后坐能量,有利于降低后坐力并提高射击精度。该枪采用半自动发射方式,枪口加装有高效制退器,可大幅减小后坐力;其贴腮板高低可调,伸缩式两脚架可折叠;机匣顶部设有皮卡汀尼导轨,可方便地装设或取下所配备的观瞄器材。

  该枪的最大射程2000米,有效射程1500米,可精确打击1000米范围内的目标。其整体长度比88式狙击步枪长约40厘米,总重13公斤,是88式狙击步枪的3倍多。装备这种枪械的狙击小组,其人数可在1~3人之间,有时独自一人也可以完成狙杀任务。

  配备专用的狙击弹

  该枪的弹匣采用五发双排供弹,并设计了余弹观察孔。

  该枪配备了专用的狙击弹,但也有多功能弹以供选择。其中DBT10式12.7mm狙击弹全弹仅由弹头、弹壳、发射药及底火4部分组成,全弹长147mm,全弹质量130g,弹头质量46g,初速820m/s。为保证射击精度,该弹设计加工、装配质量很高,而且在结构设计方面却有诸多新颖之处。在其侵彻力试验中,这种专用狙击弹,在1500米距离对5毫米均质钢板射击,穿透率大于80%;在100米距离上穿透10毫米均质钢板后,对93号汽油的引燃率大于80%。

  另一种是多功能弹,型号为DBJ-10式12.7mm多功能弹。这是一种高精度反器材弹药,该弹初速是840米/秒,同时具备穿甲、燃烧、破片杀伤多种终点效能,远距离精度很高,是我国枪弹领域的一次技术创新。当使用这种多功能弹时,在同样的射击条件下,3发弹在200米和1500米距离上最小散布圆直径分别约为18厘米和150厘米。

  据说,该枪的实际射击精度比理论射击精度要高得多,而且,枪械寿命达3000发以上。

  狙击步枪中的“重型武器”

  在国际上,一般称口径12.7毫米以上的狙击步枪为大口径狙击步枪(重型狙击步枪),又称反器材步枪,是一种专为破坏军用器材及物资而研制的步枪,破坏效果高于狙击步枪。这类枪械普遍采用大口径、高破坏力的弹药,射程远、威力惊人,除了用来射击远距离的人员外,其主要作战对象是敌方的装甲车、武装直升飞机、工事掩体、船只和车辆等有一定防护能力的高价值目标,堪称狙击步枪中的“重型武器”。

  国产的QBU-10式主要用于编配我军特种侦察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以及要害目标守护部队,可用来在各种作战样式下完成狙击与反狙击、反器材、反恐防暴等任务,用以精确杀伤1000米内的敌方指挥员、狙击手、观察员等重要有生目标;也可毁伤1500米内的指控信息系统、停放的飞机、发射架上的导弹、雷达、油库、弹药库、轻型车辆、船艇等重要目标,也可压制、打击2000米内的集群有生目标。(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