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军054A舰护航时曾遇海盗船狼群战术扰袭

2013年06月02日 11:32  人民日报 
驾驭王牌舰的王牌舰长(定格) 代宗锋摄 驾驭王牌舰的王牌舰长(定格) 代宗锋摄

  倪光辉 吴 超

  201个日日夜夜,4172小时总航时,4.6万海里总航程……2012年7月至2013年1月,在远离国土、海盗恣扰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常州舰受命执行第十二批护航任务,接护船舶31批139艘,创下了首次在索马里岸滩直接接护台湾籍渔船“旭富一号”26名中外船员、首次在红海解救商船等纪录。

  这一系列奇迹的创造者,是海军新型战舰常州舰的200余名官兵,而其灵魂人物,就是舰长梁阳——曾获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当选中国2012年度海洋人物。

  和平守护者

  一次次亮剑,让梁阳和常州舰成为海军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

  2012年7月17日,梁阳指挥常州舰长途奔袭,成功接护26名被海盗劫持长达570多天的台湾籍“旭富一号”渔船船员,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索马里岸滩执行接护任务。

  2012年9月13日,常州舰执行第496批护航任务时,突然出现的海盗船实施群狼战术袭扰商船编队。

  就在梁阳指挥战舰时,一架外军直升机出现在海盗船附近空域。“我是中国护航军舰,请证实身份!”梁阳立即用英语向对方询问。证实对方身份后,担任过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梁阳立即请示上级同意,改变指挥模式,与外军军机紧密配合,成功驱离多批次海盗的攻击。

  对梁阳而言,亚丁湾护航之旅最为难忘。一举一动,如履薄冰,每作出一个决定都关乎被劫船只上人质的生命安全。梁阳告诉记者,在与海盗斗智斗勇的那段日子,远离家乡的海军官兵日夜都保持着高度紧张,稳定有序的常规训练与惊险紧张的护航工作并行不悖。

  坚守“舰长梦”

  “你最崇拜的人是谁?”听到这个问题,梁阳不假思索地回答:“郑和、孙子。”

  “我的梦想就是穿军装、上军校、驰骋大洋。这句话现在还写在档案里。”梁阳告诉记者,不当舰长,人生不完整。然而,舰长之路并不顺利。

  1990年,高考失利的梁阳入伍成为一名水兵。第二年参加军校考试,被海军工程大学舰船动力工程专业录取。为了能从技术岗位转向军事岗位,大学4年,他自学了航海、指挥专业。毕业时,梁阳分配到海军最艰苦的部队某导弹护卫艇大队当了3年机电长。

  2002年12月,包括梁阳在内的全军300位军官接受为期4天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遴选“魔鬼考试”。300人中的25名胜出者再进行为期4个月的全封闭训练,包括维和英语、复杂地形车辆驾驶、排雷、空中领航、野外生存、谈判等16门课程。2004年11月,他被派往非洲利比里亚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

  利比里亚的生活让梁阳拥有了铁一般的意志:他曾舔着树叶上的露珠解渴度过一周;曾孤身一人手无寸铁与叛军谈判。从野外生存、传染病威胁中挺过来的梁阳,出色完成了军事观察员的职责,获得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一年半后,本可以在上海工作的他,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去舰上做实习副舰长。

  当时36岁的梁阳,开始与时间赛跑。除了正常训练,他一刻不停地猫在战位上。两年时间,他熟读了与舰艇长全训有关的208本专业书籍;合肥舰雷达、计算机启动需要多久,每名战士的装备操纵熟练程度,人机结合需要多少时间,都被他印在了脑子里……

  梁阳所在部队是海军的种子部队,素以训练考核苛刻闻名。所有考核都是以突然袭击的方式进行的。考核对象只有两分钟准备时间,就要面对首长、舰长、各部门业务长、技术专家等20多位评委的轮番“轰炸”。

  在这样的考核中,梁阳取得高分。

  时刻准备为打赢

  常州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新型导弹护卫舰。2010年,梁阳成为首任舰长。

  拥有这艘代表我国最高水准的导弹护卫舰,梁阳仍不满足,在接舰和试航的一年多里,他和原政委杨耀带着全舰官兵对舰艇提出3000多项改进意见,小到生活设施改造,大到装备整改,还修改完善了5种作战软件。常州舰在主副炮对空射击训练中,首发一举击落拖靶、浮体靶和空中目标,创下同型舰最好纪录。

  为决胜信息化的海战场,梁阳对照信息化装备的特点将作战流程进一步优化,同时还拓展了部门长的职能,使部门长能够根据战场态势,独立完成对潜、对海、对空、电磁等多方面的作战任务。

  梁阳要求全舰官兵面对屏幕做到“盲操”,通过编写操作手册和优化协同表,来细化、固化操作者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口令,再通过数万次的强化训练,将惊心动魄的两军对垒,化为士兵的本能反应和习惯动作。

  作为一名拥有国际化素养和前瞻性战略思维的现代化舰长,梁阳的治军要求近乎苛刻:常州舰官兵每人每天至少长跑6000米;初始学历再低,也必须学会直接用英语与外军交流,举止要有“国际范”;任何时候都要注重军人仪表,保持衣服挺括、皮鞋锃亮。

  曾有士兵不解,梁阳告诉他:军人在战场上的生与死也就一秒之间。但我希望,即使我们倒下,军容也是严整的。正如常州舰舰歌所唱:“今夜准备战斗,除了胜利,我们别无所求。”王牌舰长王牌舰,果然名不虚传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