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军飞行员讲述为中国总理护航:战机未携带武器

2013年05月25日 10:44  中国航空新闻网 

  “能驾驶‘枭龙’战机为中国总理护航,是我们莫大的荣幸。”巴基斯坦空军第16中队队长罗纳尔多中校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表示。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了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后,巴方出动6架中巴共同研制的“枭龙”战机全程伴飞护航,共计17分钟。当专机抵达伊斯兰堡努尔·汉空军机场时,“枭龙”战机又编队从上空飞越致敬。

  巴方护航飞行员:这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这并不是罗纳尔多中校第一次驾驶战机为来巴访问的中国总理护航。早在201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时,罗纳尔多就是护航编队的飞行员之一,而当年执行护航任务的是他所在的巴空军第26中队。

  罗纳尔多随后被调任至第16中队。该中队在一周前接到了驾驶“枭龙”战机伴飞中国总理的任务。随后他们针对数万英尺高空的护航编队和500英尺低空通场两个飞行科目进行集训。“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迎接中国总理的到来。”罗纳尔多表示。

  据罗纳尔多介绍,此次执行护航任务的“枭龙”战机并未携带武器,在高空执行任务时也未做任何飞行动作。他解释说,这是由于受到在高空进行高速飞行的限制。

  罗纳尔多中校是第一批到中国受训的巴方飞行员,同时参与了此前“枭龙”战机的研制工作,2009年回到巴基斯坦后,便一直担任“枭龙”战机的飞行员,驾龄4年多。他表示,“枭龙”战机的可操作性非常强,有杰出的空中格斗以及对地攻击能力,为巴基斯坦空军提供了可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巴基斯坦:“枭龙”有望实现年产30余架

  据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主席索海尔中将介绍,目前巴基斯坦为2个空军中队配备了“枭龙”战机,不久后将成立第3个配备“枭龙”战机的中队。他说,多用途是巴基斯坦引进战机的基本要求,“枭龙”能够执行空对空、空对地等作战任务,操作性强。“‘枭龙’是巴基斯坦目前的顶级战机,这也是巴方当初和中国共同研制的目的。”

  “枭龙”战机是上个世纪末中巴双方共同投资、研制的一款全天候、单发、单座、多用途战斗机。本世纪初,由中航工业成都所、成飞、中航技等单位与巴基斯坦空军联合开发。首飞后,中方命名为“枭龙”,巴方命为“Thunder/JF-17”。2009年,巴基斯坦启动了国产化“枭龙”战机生产线,使巴基斯坦位成为世界上少数能组装生产第三代战机的国家之一。

  目前,巴基斯坦每年可生产16~18架。索海尔中将透露,在国际上有很多国家表达了对“枭龙”的浓厚兴趣,其中包括非洲和南美洲的一些国家。中航技也在积极面向国际市场,大力推销“枭龙”战机。

  他说,以后争取将产能提高到每年30余架。此外,“枭龙”2批将在航电系统方面进行改进,同时增强机体携带武器功能,使其具备空中加油的能力。

  总设计师杨伟:正在打造“枭龙” 升级版

  作为“枭龙”战机的总设计师,杨伟表示,“枭龙”战机研制团队成员都为此次巴方使用它为中国总理护航而感到自豪,而且此次护航任务又带有强烈的中国元素和中航工业元素,体现出了“枭龙”战机在巴基斯坦军事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杨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枭龙”战机在后续交付中有望实现空中加油。在谈到对“枭龙”战机的后续改进时,杨伟介绍说,每一种型号的战机都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研发的,“枭龙”的开发也是一个不断发展、装备、改进的过程。信息感知能力、携带武器能力以及武器打击能力是战斗机能力的“倍增器”,因此“枭龙”战机的后续改进工作将集中在其信息感知、体系融合以及武器装备等方面。

  巴基斯坦的“枭龙”机队曾在范保罗、迪拜和中国珠海航展上进行过精彩的飞行表演。据巴基斯坦空军“枭龙”项目办主任贾维德少将透露,“枭龙”机队将在今年迪拜航展中继续呈现精彩的飞行表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