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欲售印度水上飞机或监控中国能源生命线(图)

2013年05月29日 08:52  环球时报 
日本或向印度出口的US-2水上飞机 日本或向印度出口的US-2水上飞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日本和印度政府将于5月29日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届时双方将就向印度出口日本海上自卫队配备的水陆两用救援水上飞机US-2展开磋商。如果达成共识,这将成为日本将防卫装备转为民用产品后进行出口的第一项举措。这种飞机一旦卖给印度,印度将如何使用,对于海上实力能有多大提升引发关注。

  印度多位政府人士表示,印度总理辛格2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举行首脑会谈时,作为加强安保领域合作的一环,双方将确认加快推进有关印度引入US-2水上飞机的讨论,共同宣言有望写入“关于(印度)引入水上飞机的可行性,将成立磋商机制,为实现双边合作和共同生产展开磋商”等表述。据报道,US-2的生产商已于2012年春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成立营业所,并一直进行推销,但症结就在于US-2的军品身份和破除日本武器限制方面需要双方政府的公权力介入,不过US-2高达100亿日元的单价也成为日本外销的障碍。

  按照日本《航空情报》杂志的说法,US-2水上飞机是日本航空和航海科技的结晶,修长的机身兼船身能保证飞机在水面漂浮时具有良好的纵向稳定性,大长宽比的机身有较大容积的货舱,可搭载电子器材和其他有效载荷;机腹是相当长的单断阶船底,尾端装有水舵,机尾是向后延伸数米的磁探仪;船底按水密舱设计,机头下有抑波槽和挡水板,减少了浪花的飞溅。这些精心的设计,使得US-2可以在海上、江河湖泊以及水库中起降,并具有超低空、大航程、全天候、大载弹量短距起降和抗波浪性好等特性。US-2的续航距离长达4700公里,即使浪高达到3米时也能在水面上起降,用于救援和对潜捜索,是日本海自遂行海上航空反潜搜索的重要平台,与P-3C反潜巡逻机、MCH-101直升机及直升机驱逐舰(DDH)形成“四位一体‘的机动监视与反潜网。

  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都希望引进US-2飞机,数目将达到15架,但考虑到日本法律方面的问题,最可能拿到手的当属印度海岸警卫队,该部门曾与日本海上保安厅有密切合作,而且对US-2水上飞机有过近距离体验(它曾参加日印海上安保演习)。另有学者认为,日本积极对印推销US-2水上飞机,有帮助其提升海上监视能力,监控中国经由印度洋获取能源的运输线之嫌,因为印度海岸警卫队现役的英国造HS-748和德国造多尼尔-228巡逻机均到了寿命晚期,急需更新。▲(萧 萧)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璐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