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秘鲁或最终选择T-90坦克 曾看上中国产品

2013年05月28日 08:48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胥文琦】“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5月25日文章称,几年前放弃购买中国坦克的秘鲁可能购买俄制坦克T-90S。

  俄罗斯战略分析与技术研究所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2012年秘鲁购买中国坦克合同流产后,俄罗斯坦克优势突出。

  据悉,在国际防务展览举办期间,秘鲁陆军司令里卡多?蒙卡达?诺沃亚亲自观看了俄罗斯坦克,并请求生产商——集科研生产为一体的“乌拉尔车辆厂”把坦克留给秘鲁军人以备今后研究。

  文章提到,秘鲁军队拥有249辆苏联老式坦克T-55,然而这些70年代购买的坦的技术状态不佳,以致具有作战能力的还不足三成。秘鲁军队很久就在考虑各种替代方案或者设法升级这些老式坦克。邻国智利军队购买“豹2A4”坦克是促使秘鲁更新坦克愿望大增的部分原因。

  2009年秘鲁国防部长拉斐尔?雷伊曾表示计划购买120辆中国MBT-2000坦克。似乎中国已经击败自己的竞争对手——提供T-90的“乌拉尔车辆厂”和提供T-84“堡垒”坦克的乌克兰。中国建议秘鲁先租用五辆MBT-2000坦克以供研究和培训军人使用。然而这些坦克采用的是乌克兰制造的6TD-2E柴油机。2010年4月,乌克兰不同意使用6TD-2E发动机的坦克向第三方转销。秘鲁中止中秘坦克合同的履行。

  俄媒称,根据媒体报道,有人怀疑合同流产是由于俄罗斯搞鬼,似乎是它向乌克兰施压迫使后者阻止合同的履行。但事实未必如此:乌克兰本身也参加了秘鲁的坦克竞标,也跟俄罗斯一样输给了中国。中国出售MBT-2000合同流产后,乌克兰看来指望秘鲁能够接受它提出的升级改造旧有坦克T-55的方案,但乌克兰人打错了算盘。

  秘中合同的流产以及秘鲁各部门之间接下来产生的分歧导致重新装备秘鲁坦克部队的计划未能实施。现在争夺秘鲁坦克市场的斗争重新开始。如今竞争在俄罗斯T-90S与荷兰军队计划淘汰的德国老式坦克“豹2A6 ”之间展开。也有可能购买欧洲另两个正因遭遇危机而削减军费开支的国家——西班牙和德国的“豹2A4”或者“豹2A5”。

  俄罗斯坦克的优势是价格更低,且准备向秘鲁转交部分坦克保养技术。据说,这次秘鲁将购买120-170辆。不过考虑到秘鲁武器购买决定作出的程序较为繁琐,一时还难以看到最终的决定。中国坦克生产商不止一次表示,T-90是自己出口型坦克的主要竞争对手。现在T-90在秘鲁正在证明自己的确优于中国的坦克。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