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南海暂时平静但暴风雨将至 已有信号发出

2013年05月28日 11:0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5月28日文章,原题:南海争端有和平发展的可能吗 5月9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开枪射杀台湾渔民,引发台菲争端,该事件打破了南海今年上半年以来持续数月的相对平静。

  今年上半年南海出现了近两年来久违的平静。相比前两年,今年几个月以来有关菲律宾、越南在南海进行油气资源的勘探、招标的活动大为减少。而作为南海争端升温的主要表现形式的海上对峙场景也暂未出现,或者说未出现重大对峙行为。前两年由于菲律宾、越南的单方面行为导致中菲、中越严重的海上对峙。今年以来虽然菲律宾、越南也屡屡监控、骚扰甚至拦截中国渔船,但并未出现类似前两年那样的严重对峙行为。

  南海出现近两年来少有的相对平静,不是偶然的。首先是美国亚太政策、战略的变化和调整。与2010年以来美国特别是希拉里 克林顿在南海问题上咄咄逼人的气势相比,今年以来美国政要从“重返亚太”到“再平衡” 战略的阐述有了新的发展变化,可能使菲律宾、越南认为美国难以再现希拉里 克林顿在南海问题上对它们那般明显的支持。

  从多尼隆对美国“再平衡” 战略可能导致的一些误解的“澄清”,到丹尼尔 贝尔对“再平衡”战略的几点解释,以及克里访华来看,都能发现美国对发展与中国建设性关系、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谋求经济利益以及推进民主、人权的重视。换言之,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是系统地维护美国利益的,不单单指军事领域,不单单为遏制中国而来,至少从美国政要的政策宣示来看是如此。这些无疑会影响菲律宾、越南在南海争端中的行为。

  此外,从近两年菲律宾、越南一味升温南海争端的行为结果来看,它们或许认识到,一味对抗并不能使之获益,偷鸡不着反而可能蚀把米,前两年中越、中菲海上对峙就已体现这一结果,至少不能得逞。

  最重要的是,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态度坚决以及能力日益增强,从中越、中菲的海上对峙、中国海军对南沙海域进行常态化的战备巡逻,以及坚决维护钓鱼岛主权都可看出。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今年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以来,菲律宾、越南并未明显地在南海掀起波浪以呼应,这应是菲越对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态度与能力的认识的结果。

  南海形势发展暂时的“平静”有利于有关各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分歧,但并不意味南海争端将和平发展,反而可能是更大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开枪射杀台湾渔民可能是一个信号,无论此次菲律宾射杀台渔民事件如何发展,都说明菲律宾并不真正需要南海行为准则,并未真正把它极力推动的南海行为准则当真。

  而另一个主要争端国越南表现可能更加危险,表面赞成和平解决争端,实则加快与其他东盟争端国合作,积极采购先进海空武器。

  如此,南海还能平静吗?南海争端还有和平发展的可能吗?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璐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