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台湾成中美西太争夺关键 中国雄心不止台北

2013年05月26日 10:28  环球时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4日文章,原题:台湾在亚洲的重要性被奥巴马在台湾问题上的沉默所掩盖几十年来,台湾一直是美国决策者考虑对华冲突时的心头大患。如今,与之相反,尽管中美关系日益紧张态势似乎无处不在,但唯独台湾除外。自马英九上任以来,台海两岸已签署18项协议,双边商贸和旅游迅速增长。台海似乎已成为亚洲唯一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战胜历史敌意的闪光点。

  从另一方面看,台湾也与本地区其他部分形成鲜明对比:尽管华盛顿一直在巩固在亚洲的同盟关系,但台湾显然未在其中。在论述向亚洲“再平衡”的冗长演讲中,美国家安全顾问压根没提及台湾,其他美高官亦是如此。

  这或许让人觉得台湾的战略意义正降低,但实际情况是它对亚洲未来变得愈加重要。这是因为,尽管两岸关系改善,但由于北京在东海和南海表现出新的强硬姿态,与邻国的关系正恶化。同时,中国军费持续增长,且大部分被用于针对五角大楼在西太投放兵力的武器装备。

  所有这些都对曾经盛行的观点——只要解除台海冲突威胁,就必将为稳定、和平的美中关系夯实基础——构成挑战。过去5年来的经历已令亚洲担心中国的雄心不仅限于台北,而已扩展至取代美国成为该地区的主导力量。

  若美中在西太的天空和水面上展开更广泛的竞争,台北将成为影响该竞争如何展开的关键。某种程度上,这是地理位置所致。台湾恰好处于“第一岛链”中心。中国军事战略家早就意识到,控制台湾对冲出该障碍并向更远处投放兵力至关重要。

  这也是中国邻国对台湾重新落入北京掌控而忐忑不安的原因。日本海事安全专家小谷哲夫曾说,“对日本和地区海军均势而言,把台湾输给(中国军方)将改变游戏规则。”与之类似,美军事专家将台湾描述为“能让解放军直接进入太平洋的地理资产,”称“一个拥有台湾的国家能随心所欲地切断东北亚至东南亚的海上交通。”

  除了地理因素,台湾也是美国可靠度的试金石。若华盛顿被认为有意将其放弃,会在指望美国保护的亚洲国家中引发更广泛的信任危机。

  奥巴马政府已授权对台军售近200亿美元,将其纳入免签证计划并重启贸易和投资协议谈判等。即便如此,台海间的力量平衡仍在朝着有利于北京的方向发展。美国鼓吹向亚洲“转向”的同时,却在该问题上近乎沉默,显然是在发出错误信息。(作者万斯 瑟楚克,王会聪译)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马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