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右翼成员赴钓鱼岛 中国海监船对其监视驱离

2013年05月27日 07:59  新华网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6日报道】题:中日执法船只再于钓鱼岛海域相遇

  日本右翼组织成员和渔民26日乘坐渔船到钓鱼岛,中日执法船只再次在该水域相遇。

  约30名右翼组织“加油日本”成员和渔民当天早上乘坐4艘渔船到钓鱼岛附近水域钓鱼及视察附近区域。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海洋局周日表示,中国海监66、26、46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逻,并“对日方侵权船舶进行了监视取证和驱离”。

  共同社则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当天确认有3艘中国海监船相继驶入钓鱼岛水域,是自去年9月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第46次驶入“日本领海”。

  据美联社电视新闻报道,“加油日本”的4艘渔船受到十多艘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的重重保护。“加油日本”成员岩井表示,钓鱼方式有助日本宣示主权。

  据报道,这已是“加油日本”今年以来第4次、也是3年内第14次前往钓鱼岛水域。报道还说,日方巡逻船持续警告中国海监船驶离,但中方船只并没有回应。

  自去年9月日本声称“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国海监船多次进入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12海里巡航。上月,中国国防部回应日本媒体指称大批中国军机飞向钓鱼岛时表示,其为正常战备巡逻。

  【中央社台北5月26日电】中国大陆国家海洋局官网表示,大陆海监66、26、46船编队,今天继续在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本网注)“领海”内巡航,对发现的日本侵权船舶“进行了监视取证和驱离”。

  新华社的报道则称,大陆海监驱离钓鱼台领海内日本侵权船舶。

  针对大陆海监船驱离日本渔船,北京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4月指出,情况跟过去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中国的海监船已经在钓鱼岛领海内实现了“有效的实际控制”。

  【日本广播公司网站5月26日报道】今天上午10点过后,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巡逻船发现3艘中国海监船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及南小岛以南海域相继侵入日本领海。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今天上午通过电话向中国驻日公使韩志强提出强烈抗议称:“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我们对中国船只侵入日方领海的行为感到极其遗憾。”对此,韩志强公使则表示这是中国的领土,不接受日方提出的抗议。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原标题:英媒:日右翼赴钓鱼岛“钓鱼” 中国海监船驱离日侵权船)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