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可用二炮轰日军基地 保潜艇顺利出海

2013年05月21日 10:04  钱江晚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继13日宣称在冲绳久米岛南部毗连区发现“不明潜艇”之后,日本防卫省19日再次披露,当天在冲绳南大东岛以南毗连区发现一艘不明国籍潜艇。和13日的表态一样,尽管防卫省并未直接说明潜艇国籍,但日本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表示,该潜艇“疑是中国海军的潜艇”。

  值得注意的是,日防卫省称,这两次潜艇都是在潜航状态,被日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发现的。由此可见,P-3C强悍的搜潜能力并非虚言。

  其实,P-3C已经进入其生命的晚期。美日新一代反潜巡逻机更为强劲。据悉,P-8A在美国海军的总装备数量,估计将达117架。而日本防卫省计划总共采购70架,用于替换现役80架老旧P-3C。

  面对新旧反潜巡逻机在大洋上组成的严密包围圈,中国潜艇该如何突围?记者为此请教了陈虎、李杰等著名海军专家。

  摸清海洋地形 陪你玩玩“海底地道战”

  “反潜战有一个和城市作战比较类似的特点,就是战场形势极为复杂,变数特别多。”李杰告诉记者,声呐,相当于水下的雷达,探测海面以下的东西,都是靠声音。发出声波,靠回声进行定位,就是主动声呐;而不发出声音,光靠听声音来探测对方的,就是被动声呐。

  “水声传播环境也差别很大。比方说,随着深度的增加,海水中的温度、盐度不一样,会在海中出现声跃层,声波在穿过声跃层时,会发生折射现象。这就很容易误导反潜的一方,对敌潜艇的方位判断失误。”

  同时,在不同的海域,海底深度、海底地形等等千差万别,甚至海中的鲸群和鱼群,都可以成为潜艇用来躲避“追杀”的屏障。即便是强如美国海军,也不敢拍胸脯打包票,说一定能发现、击沉战区内的敌潜艇。

  “这些,都是潜艇可以好好利用的有利条件。不过,这需要对我国周边海域的洋流、温度、盐度、声跃层等水文条件进行探测,对海底地形进行测绘。”李杰表示,完成这些绝非易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物力,在各片海域经年累月一点点地摸索。“掌握了这些资料之后,潜艇部队以此为依据,进行刻苦的训练,掌握各种绝技。”

  在熟悉种种门道之后,艇长们可以用智慧,来与反潜巡逻机玩玩“猫捉老鼠”的“海底地道战”。

  AIP加核动力化 不让你轻易看见我

  “固定翼反潜巡逻机虽然搜索范围广大,但是有个缺点,就是只对常规潜艇威胁巨大,对核潜艇却基本上没辙。”陈虎一语道破了对付反潜巡逻机的一大关键。

  究其原因,在于反潜巡逻机的主要探测手段,还是靠雷达,探测在海面上“露头”的目标。“用于探测水下潜艇的声呐浮标太小了,其水声探测能力,无法与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装载的首部声呐、舷侧声呐和拖曳式声呐,以及大型海底声呐基阵相比。”陈虎分析道,“而巡逻机尾部的磁异探测仪,低空飞过时,仅能探测几百米方圆范围内的金属目标。靠这个玩意发现海洋中潜航的潜艇,那可比中体彩大奖的概率还要低得多!”

  核潜艇有一大“超能力”——从出港到回家,可以一直潜在水下几个月。对这样的狠角色,反潜巡逻机常常是无可奈何。

  “如果说核潜艇是鲨鱼,常规潜艇就是海豚,时不时地要上来换气。一般以静音速度航行两三天,就得伸出通气管,给电池充电。否则,艇和人都得憋死。”陈虎说。

  不过,面对反潜巡逻机,也不就得坐以待毙。“近20年来,国际上有一股潮流,给常规潜艇装上AIP系统——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包括燃料电池、斯特林发动机、闭式循环等,可以大大延长潜艇的潜航时间,如德国214型、俄罗斯的拉达级、日本的苍龙级,连续潜航时间可以达到一周到10天。

  因此,对付反潜巡逻机,一方面要推进常规潜艇的AIP化,更重要的,是大力发展新一代的核潜艇。

  夺取战区制空权 你就彻底消停吧

  “当然从根本上来讲,反潜巡逻机相对于战斗机来说,仍然属于低速飞机,加上体积又大,速度相对慢,很容易被导弹打下来,它必须在拥有制空权的情况下才能执行作战任务。”

  陈虎笑道,只要一开战,最狠的一招,就是“釜底抽薪”,用预警机、加油机支持制空战斗机,夺取战区的制空权,击落反潜巡逻机,甚至用空军和二炮部队摧毁其机场,让它压根飞不起来。

  “我国空情信息指挥系统已经覆盖第一岛链,P-3C一类的飞机,很难避开我国空军空情信息指挥系统的探测。”因此,P-3C虽然平时飞得很闹腾,战时一旦拿不到制空权,恐怕将成为“聋子的耳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