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巴演讲多用网络言论 称爱中国就请爱巴国

2013年05月24日 07:4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结束对巴基斯坦的两天访问。他当天上午在巴基斯坦议会大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未来两国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还引用中国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如果你爱中国,也请你爱巴基斯坦”,期待与巴方一道将两国战略合作发展得更好、更深、更实。李克强的精彩演讲赢得十余次喝彩。

  李克强23日上午在巴基斯坦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总结了中巴建交62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宝贵经验。他表示,中巴都是讲原则、重信义的国家,两国交往肝胆相照。半个多世纪来,中巴友好关系不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干扰和国内政治变化的影响,始终向前发展。李克强说:“中巴两国是患难之交,是信义之交,是兄弟之交。正如巴基斯坦朋友说的那样‘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我们不会忘记,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巴基斯坦始终毫不犹豫地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在巴基斯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巴基斯坦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同巴方站在一起。”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网民在网上发明了一个新的网络语言,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称作‘巴铁’,用中国的俗话说:‘铁哥们儿’;还有一句网上流行的语言让我印象深刻:‘如果你爱中国,也请你爱巴基斯坦’。”李克强还表示,将集中力量推进中巴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海洋、能源、农业、防务等领域的合作。李克强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为巴基斯坦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并在巴增设多家孔子学院。

  李克强的演讲获得在场巴方议员们的热烈响应,他们用巴传统的敲击桌面方式表达喝彩和对中巴友好的支持。全场出现十余次敲桌喝彩。

  “李克强寻求深化本已很密切的巴中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合众国际社称,23日,李克强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韦恩、陆军参谋长基亚尼、海军参谋长桑迪拉、空军参谋长巴特等军方领导人,随后会见了专程赶到伊斯兰堡的穆斯林联盟(谢派)领导人谢里夫。李克强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刚刚结束大选,他祝贺谢里夫在巴大选中取得好成绩,同时邀请谢里夫访华。李克强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继续把对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愿与巴方共同努力,传承两国传统友谊,促进全方位合作,开辟中巴友谊发展新天地,开创中巴合作战略新格局”。

  美联社23日称,中国总理此次访问将与巴基斯坦签署经贸协议并深化两国友谊。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22日的欢迎午宴上表示,与中国的友谊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巴基斯坦将与中国增加贸易往来。巴方表示,中巴贸易2012年首次达到12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18%。巴外交部称,将力争在今后两三年内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50亿美元。美国合众国际社称,中巴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发展协议和备忘录。目前,超过120家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开展业务,约1.4万名中国工程师和工人在巴基斯坦工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前访问了印度,印方期待和中国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巴基斯坦也抱同样期待。“俄罗斯之声”23日称,中国总理访问巴基斯坦的主要成果之一是中巴两国都表示愿意在中国西南和巴基斯坦东北边境地区建立经济走廊。两国都希望这条走廊能够改变本地区的面貌,把它建成一个亚洲多方合作与安全区域。

  巴《国民报》23日说,李克强在巴基斯坦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到访,是两国关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必将推动巴中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访问除为两国领导层提供一个会晤机会外,还将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特殊友谊。巴《黎明报》称,中国总理此访正值巴国民议会选举刚结束的特殊时刻,充分显示出不论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巴中友谊牢不可破。但俄罗斯《生意人报》23日以“中国加固巴基斯坦桥头堡”为题报道称,巴中两国领导人就建设瓜达尔港达成重要协议,印度政治家舒克拉表示:“中国可能会在这里建设海军基地,这将让中国得到一个遏制美国和印度海军的重要杠杆。”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英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杨迅 纪双城 陶短房 柳玉鹏】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