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解放军发展太空武器要使敌人变聋变瞎

2013年05月23日 09:2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太空新闻网5月21日报道,原题:五角大楼说,中国太空计划在加强能力建设 作者:太空内幕专栏作家伦纳德·戴维

  文章称,美国国防部在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有关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的年度报告中认为,中国一直在不断强化其强大的太空能力,并且这一进程丝毫没有放慢的迹象。五角大楼一直严密监视着中国的太空活动,并指出,中国去年扩充了基于太空的情报、监视、侦察、导航、气象、通信等卫星网络的力量。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戴维·赫尔维说:“与此同时,中国还在继续向一项旨在阻止其他势力使用太空设施的多方位太空项目进行投资。”

  美媒透露,这份近100页的2013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在许多中国的太空项目与趋势上打上了表示重要的旗标,其中包括以下一些项目:

  2012年中国为它的“北斗”导航系统发射了6颗卫星。这6颗卫星完成了该系统的区域组网建设和全球网络的在轨验证,整个系统预计在2020年前建成。

  2012年,中国新发射了11颗可执行军民两用任务的遥感卫星。中国还建成了适合多种任务的庞大的成像与遥感卫星体系。这些卫星可以支持军事目的,如对外军部署、重要基础设施以及政治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目标提供态势感知情况。

  去年,中国还发射了3颗通信卫星,5颗实验小卫星,一颗气象卫星,一颗中继卫星,还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载人航天飞行(中国首次成功实现手控交会对接)。中国将继续增加其在轨卫星数量,至2015年前将再发射100颗卫星。这些卫星包括成像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以及科研卫星,此外还将发射载人航天飞船。

  中国谋求发展由空、海、水下、空间、太空反制和信息战组成的多样化的体系以及实现作战理念多样化,旨在建立一系列重叠、多层的进攻能力,并将这种能力从中国沿海一直拓展到西太平洋。中国在2008年的国防白皮书中强调,中国武装部队发展建设关注的重点之一是“增强国家维护海洋、太空和电磁空间安全的能力”。

  此外,中国在继续发展“长征五号”火箭,目的是要携带重型载荷进入太空。“长征五号”将会使中国能够送入低地球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的有效载荷的规模增加一倍以上。为支撑这种火箭,中国在2008年就开始建设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该中心预计将于今年某时完工,“长征五号”的首飞定于2014年。

  美军报告认为,解放军发表的文章强调了“摧毁、破坏和干扰敌人侦察和通信卫星的必要性”,这就意味着,这些体系以及导航与预警卫星都可能成为受到进攻的目标之一,目的是要“使敌人变成瞎子和聋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