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米格21战机服役50年损毁约500架 将被淘汰

2013年05月21日 15:39  环球网 
资料图:印度空军列装的米格-21战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列装的米格-21战机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19日报道,4月份印度空军庆祝米格-21战斗机服役50周年,场面气氛相当热烈。而实际上,这是印度淘汰米格-21的信号。获得了米格-21制造权的印度因此可以发展本国飞机制造业,制造军用及商用飞机。

  但实际上,印度的米格-21事故频发、损失众多,印度正准备尽早退役该型飞机。半个世纪以来,印度有记录购买的976架米格-21战斗机,一半以上因事故损坏而无法继续使用。

  米格飞机在二战时期面世(米格-1服役于1940年),朝鲜战争时的米格-15以及“冷战”时期的米格-17/19/21/23/27/29战斗机,组成了当时包括印度空军在内的众多国家的飞机战斗群。但在1991年“冷战”结束后,米格飞机的缺陷彻底暴露出来——质量监管不严格,可靠性低。近几年,军用飞机可靠性、飞机事故以及坠机事件等坏消息经常涉及米格飞机。例如,印度的米格-27就曾因疑似机械故障而多次停飞。

  在1963年,印度认为俄罗斯已经从米格-21吸取了经验教训,会制造出超级战斗机。而事实并非如此,和其他使用米格的国家和地区一样,印度已经无法摆脱米格了。

  作为最后一个使用米格-21的主要国家,印度承认所使用的米格-21存在缺陷,现今也加速了替换该机型飞机的步伐,转为使用非俄罗斯造飞机或非米格飞机(例如俄罗斯的苏-30)。(张霄 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