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支招:美军应将装备留给盟友以对付中国

2013年05月12日 14:20  环球网 
资料图:驻韩美军实战训练 资料图:驻韩美军实战训练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刊登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副教授詹姆斯·R·霍姆斯(James R. Holmes)关于中美竞争的文章。霍姆斯认为,中美竞争对美国而言,结果并不乐观。但美国可以借助所谓的盟友优势,保持对中国的压制局面。

  霍姆斯教授打比方称,如果双方举行一场比赛,但只有一个队出场,那么未出场的队伍将会输掉一切,即使这只队伍在实力上占有十分明显的优势。这一道理适用于体育比赛,也同样适用于地缘政治。他说,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中国就开始与美国展开军事竞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核心工作集中在低价武器的开发和部署上,这将使得美国针对中国的任何干预行动都变得过分昂贵。“在战略上取得胜利并不意味着要在每个方面都获胜。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取胜,能够说服对手退出竞赛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毕竟,在这种情况下,取得胜利不需要遭受对抗性运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伤痛、废话和其它令人头痛的问题,”霍姆斯说。

  他接下来指出,冷战的结束使美军失去了直接的战略目标。具体来说,在苏联解体后,由于没有新的敌人出现和美国争夺能源和其它资源,美国的军事战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战略漂移。而直到近几年,美国才刚刚开始有人注意到中国的军事崛起,此前,几乎没有人愿意去思考中美对抗的可能性。即使是今天,美国学者和军方人员宣称中国大陆军力仍需多年才能赶上台湾的现象依旧十分普遍。他们不断吹嘘着美国国防预算比其后16个国家总和还多,或者美国海军的实力比其后13国海军的总和还强。

  霍姆斯教授认为,美国仍需为此保持警惕。他进一步解释道,一个国家完全可以集中其全部军事实力,在本国疆界内来对抗美国军队的一小部分。因为在上述区域内,该国军队具有明显的数量优势、直接的后勤保障、充足的地理常识和其它一系列优势。这些优势可以将美国在理论上的数量优势全部抵消,使直接关乎美军战争命运的海战和空战变得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对于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注定要遭受失败,霍姆斯教授并没有给出任何定论。他认为,万事没有注定。但他建议,美军应当在将其装备留给盟友后,立刻撤出上述发生争端的区域。他举例说明,中国在保卫本国领土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但只要美国的盟友继续保持其对所谓岛链和海洋通道的有效控制,美国海军就仍然可以在发生海平面以下的战争中占据明显的有利地位。因此,美国应当继续保留并进一步扩大其在盟友方面占据的优势,力图避免来自海洋的挑战使美国措手不及。

  文末,霍姆斯教授将中国的行为渲染成“十分像孙子时代具有支配性权力的君主”,“一个希望通过威慑使别人臣服的专横的代表”。他认为,这实际上是美国可以借以联合盟友的很好的机会。美国必须严谨的利用这些优势,通过做出理智的选择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美国应该通过尽可能多的投入让中国承担更高昂的代价,以期阻止中国在博弈中达到新的高度。”(实习编译:王白石,审稿:李亮)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