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租用中国卫星一箭四雕 不担心中国窃密

2013年05月11日 10:24  世界报 
亚太7号卫星等待发射 亚太7号卫星等待发射

  美国国防部正在使用中国的卫星技术,这绝不是传说。自从中国媒体报道美军租用“亚太7号”卫星这一新闻以来,在美国就引发了激烈讨论。美国国防部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证实,去年5月五角大楼开始租用中国的这颗商业通信卫星,用于总部和非洲司令部间的军事通信。对此,美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迈克·罗杰斯在听证会结束后,立即发表声明说,租用中国卫星会严重威胁美国军事情报安全。但美国国防部丝毫没受影响,已决定将于本月与中国签约,准备把中国卫星的租期再延长3年。

  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最佳选择

  中国“亚太7号”商业通讯卫星是亚太地区目前最先进的卫星之一,也是目前在轨最大容量的通信卫星之一。据介绍,“亚太7号”卫星的信号除覆盖亚太地区之外,还包含中东、非洲以及部分欧洲地区,全球覆盖面积超过75%,可为这些地区的广播和通信客户提供卫星转发器租赁、卫星广播电视传输以及卫星通信传输等服务。

  该星是由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研制的大功率广播通信卫星,其发射质量5051千克,设计寿命逾16年,星上共装载56路转发器(C波段和Ku波段各28路),总功率11.4KW。“亚太7号”卫星独特的大区域覆盖,以及跨洲际Ku频段星上铰链功能,使其成为亚太地区、中东、非洲等区域最具影响力的卫星资源之一,也是中国连接非洲、中东等地区的最优质卫星资源。该星在2012年3月成功发射,并在两个月后投入商业运营,但其在发射前所有的转发器就几乎全部被客户预租或预定。它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转发器波束自由组合,为覆盖区域提供波束内以及跨波束的广播和通信服务,从而扩大了卫星服务的范围并提高了卫星的应用能力。

  作为纯粹商业性质的通讯卫星,“亚太7号”卫星确实够先进,不但传输速度快,而且带宽可以满足军用通讯的需要。而美国五角大楼之所以要租用这颗卫星,这可能也是主要原因。

  此外,在当前缩减军事开支导致美国军费紧张的情况下,租用中国卫星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选择。美国虽然在轨的卫星数量最多,但未必能够完全满足美军的需要。特别是在美国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如果租用中国的通信卫星,有可能会是一个一箭四雕的办法,既省了钱,同时又得到了满意和理想的通信,也能改善和中国的航天合作关系,还有可能会从中一窥中国商业通讯卫星的运作模式和特殊情况下转为军用的应对举措。

  不过,在当今世界卫星通讯领域,中国并非最强,像美俄欧等国家或组织都比中国的通讯卫星技术强、数量多,但是由于侧重点不一样,他们对于能够覆盖非洲地区的通讯卫星并不十分重视,而中国可能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因此,“亚太7号”自然成为美国最佳的选择!

  安全之说纯属无中生有

  对于罗杰斯之流的质疑,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托什解释道,租赁中国商业卫星“亚太7号”,是因为它“独特的带宽和地理需求”,能够“覆盖更广泛的地理范围”。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以及美军非洲司令部,已对“亚太7号”做过安全及风险评估,确保所有通过“亚太7号”卫星传输信号是安全的。因此决定租赁合同期到期后,美国国防部决定续约三年,这并非仓促的决定。

  美国某些人士之所以质疑美军非洲司令部选择用中国商业卫星为美军提供通讯服务,是因为中国可以随时关掉美国的“眼睛”和“耳朵”。这样就有可能威胁美国的情报安全并将美国军队置于危险之中。但是,这颗卫星的技术是法国的,也就是说卫星的核心技术美国能够通过法国得到,因此,该卫星对美国可以说没有秘密。同时,“亚太7号”卫星属于民用卫星,本身的秘密性就不太浓。另外,应该是谁使用,谁就会在实际使用中为其所传输的信息配备相应的加密传输,而其他国家不太可能轻易干扰日常的民用通信,即使美军使用其传输军用通信,很大可能也是在非战争状态下进行使用,因而安全性没有问题。如果真的到了战时,美军必有替代方案,特别是法国作为美国的北约军事盟国,一旦因为战争需要,一定会为美国提供该卫星的原始设计参数和核心数据,也就是说中国虽然掌握着卫星的运营权,但到时到底是中国控制这颗卫星还是美国控制其转发器,还可能是个未知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