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建核航母获证实能与美军企业号媲美

2013年05月08日 09:08  新华网 

 

  美国媒体称,中国官方媒体最近刊登了一名资深海军上将否认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的讲话,但另一艘更大的航母正处于计划阶段的说法得到证实。首先从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获得尽可能多的经验,然后再最后确定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将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1日发文称,排水量达6.5万吨、长305米的“辽宁舰”进行了一年多的海试。其间,“辽宁舰”在海上航行了大约4个月。

  所有这些都是为始于6个月前、最后取得成功的飞行活动做准备,尽管中国建造的歼-15战机在参加“辽宁舰”这些活动的同时仍在进行微调。

  中国在2012年证实,“辽宁舰”将主要扮演训练舰的角色。中国显然打算在“辽宁舰”上部署多达24架喷气式战机和26架直升机,并利用“辽宁舰”为将要建造的另外至少4艘航母训练飞行员和其他专业人员。同时,“辽宁舰”上的人员和装备还将按照作战舰的标准来配备。

  文章认为,中国新的“更大的航母”可能会类似于美国最近退役的“企业”号航母。“企业”号是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也是后来面世的“尼米兹”级航母的原型舰。

  “企业”号的设计非常昂贵,当时仅建造了一艘。“企业”号比后来面世的“尼米兹”级稍长,但比后者轻(“企业”号和“尼米兹”级的排水量分别为9.2万吨和10万吨)。据悉,“企业”号于1961年服役,比“兰利”号(1923年)晚了近40年。

  在美国第一艘航母“兰利”号下海之后的20年间,航母舰载机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二战后创新放缓,但重大变革一直持续到20世纪50年代(喷气式飞机和核动力航母等均在那时出现)。然而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中,航母的基本设计没有任何重大创新。

  这算不上什么问题,因为事实已经证明这些航母非常有用,至少对美国海军而言。使用这种大型航母的只有美国海军舰队。不断需要立即将空中力量投放到世界任何角落的也只有美国。

  文章指出,更重要的是,自1945年以来,没有哪个国家的海军能对美国的航母力量构成挑战。苏联曾建造新型反航母武器,也曾制定使用这些武器的计划,但美苏之间从未爆发战争。

  中国正在建造航母,但致力于拥有大量航母并非用来对付美国,而是为了“恐吓”邻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