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称菲律宾军方准备驱逐中国赴南沙渔船队

2013年05月10日 09:28  环球时报 

  虽然菲律宾政府没有立即表态,但“严厉应对”中国渔民的架势早已拉开,开枪事件并非偶发。

  菲律宾GMA新闻7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阿比吉尔称,菲外交部正在确认是否有中国大型渔业船队进入“斯普拉特利海域”或“西菲律宾海”(即南海)。他说,“假如中国渔船作业船队是在国际海域,那没什么问题。如果进入争议海域,那就有事了。”

  一天之后,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助理劳尔·赫南德兹发表书面声明,称尽管菲律宾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还没有看到中国渔业作业船队接近争议海域,但菲律宾对这一海域可行使主权。只要中国渔业作业船队进入菲律宾专属经济区,中国渔业作业船队就“触犯了国际法”,菲律宾有权进行“自卫”。菲律宾ABS-CBN新闻8日评论说,菲律宾军方准备“驱逐”中国渔业船队。

  菲律宾军方近来明显加强南海海域的警备力度。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日报道,在中国宣布向南海派出最大规模的渔业船队后,菲律宾海军发言人阿里瓦诺中校通过书面声明称,海军已经下令监控和报告南沙群岛任何不寻常的事件,“正在该海域巡航的菲律宾海军军舰将是菲方的眼睛与耳朵”。他没有透露如果中国渔船进入这一海域,菲军方会做出何种反应。他在承认菲律宾海军能力受限之后说,仍会尽最大可能“保障我们领海和领土主权不受侵害”。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图塔恩准将则透露说,假如中国渔业船队进入菲律宾领海或者专属经济区,菲律宾军队会“强化应对举措”。他说,政府和外交部决定仍主导这类事务,只要他们觉得正确,军方就会行动,具体行动“视情而定”。

  专门负责菲律宾西部事务的海军军官8日称,菲律宾多艘军舰正在南海海域巡逻,海军和陆战队都到位警备。《菲律宾星报》8日报道说,菲律宾海军舰队的一位发言人称,菲律宾海军作为“武装部队的提供者”,会在接到上级的命令后“迅速行动”。

  在菲律宾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之后,在接受“俄罗斯之声”采访时,俄罗斯历史学博士莫西亚科夫曾评论说,菲律宾人向来容易冲动。这和那些在与中国领土争议方面表现克制的东南亚其他国家完全不同,菲律宾往往采取意外的步骤。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对记者说,以前出现这样的情况时,对方会以不明身份人员或者海盗所为回应。她认为这次菲律宾方面很可能也不会承认,因为如果真是军方所为,那么事件的性质就非常恶劣了。即便是越界,军方也不能向渔民开枪,更何况是合法作业。如果确实为菲军方所为,菲律宾将为自己的野蛮举动付出代价。(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吴薇 邱永峥 郭芳 葛元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