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华报告称中国继续打造太空反制武器

2013年05月08日 01:40  人民网 
2013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2013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人民网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 李博雅)美国国防部6日公布向国会提交的2013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称中国正在快速推进军事现代化,当前中美两军交往势头良好。该报告中,首度以较大的篇幅介绍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和态度,报告指中国于2012年9月公布的钓鱼岛领海基线“不恰当”。

  与往年相比,2013年度报告篇幅较长,共计92页,涉及中国军事战略、中国军力发展、中美两军交往、台海军事形势、五角大楼对华交往战略、中国军队的网络动向等内容。报告称,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军事现代化正在快速推进,如2012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中国继续打造先进的短程和中程常规弹道导弹、对地攻击反舰巡航导弹、太空反制武器乃至军队网络系统。

  五角大楼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助理大卫·海尔韦6日在介绍报告时宣称,这些技术提升了中国军队阻止介入和区域封锁的能力,美国在进行监控并表示担忧。5月2日,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未来15~20年内,中国可能通过不断增长的“胁迫力”,亦即军力增长在解决中日争端中占得上风,同时避免兵戎相见。这是美日同盟面临的“最可能的挑战”。

  报告还回顾过去一年的中美两军关系,认为尽管2012年中美领导层均经历换届,但两军交往势头良好,尤其是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五角大楼,为中美两军全年交往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2012年中美两军开始商讨实质性合作,如首次在亚丁湾海域举行反海盗联合演练,帕内塔访华之际,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

  在其它章节,报告概述2012年中国军费支出、陆海空军力建设、中国国防工业发展的情况,并新增中国军力分布、先进技术并购、解放军未来军力发展等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首次指中国尝试通过黑客攻击来收集美国外交政策以及军事部署方面的信息。

  自2000年以来,五角大楼每年都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报告。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份报告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原标题:美国防部发布《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图))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