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补给舰航速低将影响中国航母编队战斗力

2013年05月07日 09:09  钱江晚报 

  近日,一张泊于青岛母港的“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最新照片,在网络上被火热转发。照片中,北海舰队驱逐舰第一支队的2艘051C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十分引人瞩目。坊间纷纷猜测,“辽宁”号即将与这几艘舰艇组成特混编队,即将远航。

  而据昨日《环球时报》报道,原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透露,中国航母编队会从三大舰队中抽调舰艇,但不可能也没必要将整个驱逐舰第一支队全部纳入。

  联系到去年中国海军频频进行远海补给、护航、联合搜救等科目训练,媒体传出“辽宁”号编队将在三大舰队之外单独组建,及4月底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航母不是‘宅男’,不可能总待在军港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第一支航母特混编队,呼之欲出。

  “辽宁”号将配备哪些舰艇

  威风凛凛的航空母舰,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的,只有装载了舰载机,有相当数量的水面舰艇、潜艇及后勤舰只前呼后拥,才是集空中、水面和水下武力高度一体化的机动作战力量。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告诉记者,头号航母大国美国的一个航母战斗群,一般由5个部分组成:第一,1艘航母,带着1个完整的舰载机联队;第二,防空舰,至少2艘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第三,反潜舰,至少2艘多用途驱逐舰或护卫舰;第四,至少1艘核潜艇,在编队前方搜索敌潜艇,担当“开路先锋”;第五,补给支援舰,至少1艘快速补给舰。在高强度威胁区域,还可组成双航母乃至三航母编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从中国海军当前的装备情况看,未来“辽宁”号航母编队舰种齐全,接近于美军单航母战斗群:以“辽宁”号为核心,2艘052C、D型防空驱逐舰、2至4艘052B型多用途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1艘以上的093型攻击核潜艇,以及综合补给舰。

  有哪些优势与短板?

  目前的中国航母编队,哪些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又有哪些短板?

  防空能力的长足进步,是军事专家比较认同的一点。据《汉和防务评论》等外媒报道,052D型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主动雷达制导的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比使用无源相控阵雷达、半主动雷达制导防空导弹的美军伯克级和日本金刚级更先进,而且052D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可共架发射防空、反舰、反潜及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作战灵活性巨大。

  不过陈虎认为,垂直发射导弹数量较少,限制了驱逐舰的持续作战能力。据悉,052C、D型的垂直发射筒分别为48个和64个,而伯克级是90个,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更达到了122个。

  按西方海军专家的说法,反潜是中国海军的头号缺陷。不过陈虎认为,随着拖曳线列阵声呐、卡-28直升机、反潜导弹、降噪减振浮阀等在中国驱护舰上的普及,这一说法值得商榷。

  不过,相对于美军同类舰只,中国的驱逐舰、护卫舰和补给舰普遍吨位偏小,续航力较短,远洋作战能力较弱。而且,现有的福池级综合补给舰19节(海里/每小时)的最高航速,在编队以20多节进行战斗巡航时,很有可能“拖后腿”。(本报记者 屠晨昕 本报通讯员 李小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