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航母训练基地领先俄罗斯 仍需外国帮助

2013年05月05日 09:35  青年参考 微博

  中国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的建设进度,已走在了俄罗斯前面。不过,未来一段时期,在包括航母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中国依然需要俄罗斯乃至乌克兰的帮助。

  2013年3月,俄联邦政府特种建筑工程公司证实,该国新建的叶伊斯克舰载机飞行员陆上训练中心计划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此后不久,中国军方也首次公开了本国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的情况。有分析称,在航母飞行员训练领域被视为“学生”的中国,其硬件水平正赶上俄罗斯;至少在陆上基地的建设方面,中国取得的成果比俄方更显著。

  俄将突破飞行员培训瓶颈

  “新训练中心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我认为,2013年8、9月,舰载机就可以开始在这里飞行。”俄罗斯《观点报》援引俄联邦政府特种建筑工程公司经理格里戈里·纳金斯基的话说,由此一来,俄罗斯将彻底摆脱对乌克兰境内的“尼特卡”训练中心的依赖。

  报道称,新的训练中心位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亚速海港城——叶伊斯克,于2010年开始建设,全部投资240亿卢布(约7.4亿美元)。按计划,该中心的地面测试和训练综合系统于2013年初基本完工,并逐步投入试用。2010年8月,时任俄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曾表示,这一训练中心所有的综合设施建设工作将于2020年前结束。

  据俄军方人士先前介绍,训练中心内设有与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类似的滑跃起飞甲板、阻拦装置、弹射器装置和光学助降系统,以帮助飞行员掌握在海上起飞和降落的技巧。

  不过,在建的叶伊斯克舰载机飞行员综合训练设施中,暂时只有滑跃式起飞甲板和飞机拦阻装置可用,而没有见到弹射器式航母的相关模拟装备。这证明,俄罗斯未来的航母舰载机仍将采用滑跃式起飞,而不是像美国海军那样采用弹射器。

  乌克兰希望招徕新客户

  俄罗斯就舰载机训练“另起炉灶”的消息传来,乌克兰方面颇为不悦。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亚历山大·奥列伊尼科表示:“乌克兰没有航母,建于苏联时期的‘尼特卡’得不到充分利用,如果俄罗斯不能满负荷使用它,我们必须将其借给其他国家。问题在于,俄罗斯的态度怎样?”原来,乌克兰虽是“尼特卡”中心的宗主国,俄罗斯依靠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在该设施的外租事宜上仍有较大发言权。

  相关资料显示,乌克兰的“尼特卡”舰载机训练中心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萨基市,1982年投入使用。1997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签署双边协议,前者租用“尼特卡”作为其舰载机飞行员的惟一训练场所,年租金70万美元。2012年夏天,俄乌两国重签协议,规定年租金涨到200万美元。事实上,正是由于飞行员训练工作被乌克兰方面“没完没了”的抬价要求干扰,为避免受制于人,俄国防部才决定在本国境内建设叶伊斯克训练中心。

  《观点报》称,若俄罗斯今后不能充分利用“尼特卡”基地,在莫斯科不介意的情况下,乌克兰可能将其租给其他国家,继续从事航母飞行员训练工作。虽然报道中没有提到潜在客户,印度和中国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两国均计划使用俄罗斯设计的、或与俄制战机性能类似的舰载机。目前,印度正在等待俄罗斯改装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交付,其确定将搭载米格-29K战斗机。而中国现在只有一艘服役不久的“辽宁”号航母,对舰载机的操作经验较少,飞行员更少。

  飞速进步的中国仍需外援

  无独有偶,俄罗斯新建舰载机训练基地的消息公布后不久,中国官方媒体便密集报道了本国航母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的细节。中国海军网描述称,“跑道的尽头是高高翘起的模拟14°滑跃起飞甲板,这条跑道完全是按照航母1:1比例复制的。飞行跑道的表面,也和航母飞行甲板一样,涂抹了特殊的防滑涂料。”

  实际上,早在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在“辽宁”号上起降前,该训练基地已投入使用。中国海军网指出,“那天成功在航母上降落的歼-15战机就是从这里起飞的。”

  结合美、俄、法等国的经验来看,中国的航母训练基地内不止有起飞设备——多架舰载机降落在航母上,说明之前进行了充分的模拟着舰训练;换言之,与着舰相关的一系列设施,也必然包含在这个基地中。而且,联想到“辽宁”号航母系中国自行改装完工,中国应当有能力、技术和资金建设和“尼特卡”近似的训练设施。因此,在航母舰载机地面训练中心的建设方面,中国眼下的进度比俄罗斯更快。

  不过,俄罗斯媒体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依然需要从“尼特卡”得到帮助,毕竟,乌克兰方面丰富的训练经验以及老资格教官的“传帮带”相当有用。

  同时,随着俄中联手应对叙利亚、朝鲜等国际热点事态,莫斯科有望就中乌高端军事技术交流采取更宽容的态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