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海军重心南移或在海南部署航母编队

2013年05月05日 13:51  世界报 

  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援引“来自中国造船工业界”的消息称,隶属不同集团的中国两大造船巨头——大连造船厂和上海江南造船厂均希望参与国产航母项目。文章还就中国军方如何选择造船厂展开了一系列猜测。

  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抵达位于青岛胶南大珠山(音)小口子军港后,随即展开更为密集测试和训练工作。中国第一支航母战斗群的编练工作也由此步入正轨。从地图上可知,停泊航母的大珠山地处青岛西南约50千米处,有良好的后勤保障设施。香港《亚太防务》则称,中国海军已走上远洋化发展之路,而航母则是远洋海军的典型代表。无论从战略需求还是实际作战考虑,一艘航母都是无法满足中国海军要求的,未来中国必须建造更多的航母。这样一来,只建设大珠山一座航母母港,显然难以满足航母常态化训练、休整、补给、维修以及未来航母编队扩充的需要。从长远看,中国应建造多座航母母港来停靠和保障多艘航母,即便是在目前仅有一艘“辽宁”号航母的情况下,建造多座航母母港也十分必要,因为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且周边局势复杂,只有拥有多个航母母港,才能使“辽宁”号航母具备停靠多个战略支点的能力,迅速对某个战略方向的突发事件做出反应。

  有分析认为,以中国的海岸线特点和中国海洋战略重点,要建设多个航母母港,选择空间比较大,中国三大舰队母港均可以作为未来航母停靠的备选基地。以东海舰队军港为例,这里与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相连,保障条件极为优越,但东海舰队的军港都直面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出口,离美日军队太近,易遭对手海空兵力封锁和突袭。况且东海舰队基地大多与商港或渔港毗邻,属于开放性军港,隐蔽度不高,因此东海方向缺乏建设航母母港的地理条件,不过对东海舰队的一些军港进行扩建,使其满足航母临时驻泊的港口倒有可能。

  在南海舰队的军港中,湛江港和广州港都位于内航道,不利于大型作战舰艇驻泊,且它们存在着与东海舰队舟山、上海等军港类似的隐蔽性不高的缺点,因此这两处均不适合作为航母母港。这样一来,可供选择的航母母港兴建区域只有海南岛。报道猜测称,中国海军近年来明显加强在海南岛的基地建设力度,特别是三亚市的亚龙湾基地被普遍视为未来最有可能的新航母母港。如果中国在这里部署航母编队,可针对南海与马六甲海峡以西海域做出快速反应。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指出,中国兴建航母母港,可能更多参考日本横须贺军港的经验,该港系美日海军共用的场所,其综合配套措施及有限水域的“集成运用”效率堪称世界一流,颇值得解放军借鉴。

  《汉和》报道称,中国海军似乎正在打造以亚龙湾为中心的海南岛要塞区,用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话说,中国就像美国经营关岛那样,把海南岛变成绝佳的“不沉航母”。

  《汉和》揣测,中国海军建成或在建的海南岛基地设施,可满足从战略核潜艇到大型航空母舰长期驻泊的需求。从目前中国将大多数新建成的战舰集中交付南海舰队的趋势看,未来在海南岛出现以航母为核心战力的中国蓝水海军编队“很有希望”。实际上,《汉和》早就在鼓吹所谓“海南岛正成为‘中国版关岛’”的论调,主编平可夫多次提醒美日印军界注意“中国海军发展重心南移”的倾向。平可夫强调,海南岛凭借其独特的战略位置,正逐步取代湛江和广州,成为南海舰队最大的基地和新的战略中心。

  不过,有资深学者认为《汉和》的言论“炒作嫌疑甚大”,即便中国海军真的在海南岛大兴土木,海南岛也不可能和美军大力经营的关岛基地相提并论。从规模上看,建设一个关岛这样可以停靠航母、战略核潜艇的大型基地,其投入相当于建造3-4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超级航母,并需要几十年的持续建设。更重要的是,关岛是远离本土,并负责警戒亚太的美军重要基地,战时它能对干涉亚太局势的美国海空军提供强大后勤支援。相比之下,海南岛是中国护卫南海战略资源和石油运输线的重要一环,它是紧邻大陆的中国领土,是用来保护中国海洋主权的防御性基地,而不是孤悬海外、一心想着封锁别人的“太平洋警察”的基地。即便中国在此大兴上木,也是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正当军事建设,外人无权说三道四。

  摘编自《中国国防报》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