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6艘航母建成后可东西夹击日本全境

2013年05月02日 09:08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5月1日报道,中国正在积极打造“海上长城”,经过多年实验之后,开始大量建造052C/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和056型轻护舰。凭借世界第一的造船实力,迅速打造世界第二的海军。虽然在质量方面仍然落后于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美国、日本和韩国海军,但是差距并不大。今后中国海军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走上航母建设道路,或许只有发动机问题才能延缓中国航母项目的进展。

  俄媒称,如果中国不打算建造航母,那就不会从乌克兰采购前苏联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并将其改装为“辽宁舰”。由于结构特点,该舰不是完全合乎要求的航母,将主要用作中国海军教练实验舰。今后中国应当在本国造船厂内,根据自主设计项目,建造一系列标准航母,否则也就不会需要实验舰。

  毫无疑问,中国将开始建造在尺寸上比“辽宁舰”更大的航母,可能会和美国核动力航母大体相当。建造小型航母没有意义,因为中国海军之所以建造航母类战舰,要么是为了参加远海和远洋行动,要么是为了同非常强大的对手(美国和日本海军)作战,要么是为了在距离中国沿岸相当远的水域对抗重要对手(美国或印度海军)。无论如何,每艘类似航母都必须携带尽可能多的飞机、燃料和弹药储备。至于中国预计建造的航母数量,现在当然无法准确判断。不算“辽宁舰”在内,极有可能将会是6艘,中国北海、东海和南海三支舰队各两艘,和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编配的航母数量相同。在中国航母编队中,除了航母本身之外,还将有2-4艘052C/D型驱逐舰,以及同样数量的054A型护卫舰(将来还有可能编配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及2-3艘辅助船只。在首艘国产航母服役之前,中国海军就将确保拥有所有航母需要数量的护航舰艇。

  俄媒称,中国的问题在于缺少建造类似航母的经验。“瓦良格-辽宁舰”,和以前更大的苏联航母“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号,都不能保证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获得必要的技术。这些航母尺寸较小,总体结构老旧。显然,中国工程师详细研究了巴西“圣保罗”号航母(前法国“福煦”号航母),但是其参考价值同样有限,因为它的尺寸比“辽宁舰”还小,而且建造时间也早得多,中方感兴趣的可能只是它的弹射装置。中国将被迫建造国产航母,不过会尽量借鉴国外技术方案。最重要的问题是新航母动力装置的选择,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今天中国在所有军工领域内遇到的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发动机制造,包括坦克、航空和舰船发动机。哪怕是解决航母常规动力装置研制任务,中国都会极其困难,更何况是复杂的核反应堆研制任务。不过,中国早已为国产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核潜艇制造了核动力装置,因此完全有能力为水面战舰建造核反应堆,问题仅在于质量和效率。

  中国新航母舰载机类型的选择同样重要,可能不只是已有两架样品机的歼-15(苏-33首架原型机的仿制品),还有歼-10和第5代歼击机歼-31的舰载版。目前这些方案暂时还不存在,但是相关研制工作正在展开。可能还会有这些方案的混合品。另外,中国还必将研制舰载预警机,这是相当困难的任务,目前只有美国能够解决这个任务。

  俄媒称,世界经验表明,所有拥有标准航母的国家,都是先从建造常规动力航母开始,然后建造核动力航母。而且相关经验极其有限,因为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流行小型航母,配备“鹞”式垂直起降飞机替代普通舰载机。该型航母主要由英国(其中一艘后来出口到印度)、意大利、西班牙(满足本国和泰国海军需要)建造。非常明显,中国不需要类似航母,而且中国也没有垂直起降飞机。

  显然,中国在建造标准航母方面的主要榜样是美国。美军在二战后先是建造了10艘大型常规动力航母,包括2艘“中途岛”级,4艘“福莱斯特”级,4艘“小鹰”级,然后建造了11艘核动力航母,包括1艘“企业”级和10艘“尼米兹”级。法国在建造了两艘大型常规动力航母(“克莱蒙梭”号和“福煦”号,后者现在成为巴西“圣保罗”号)之后,又建造了1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苏联先是建造了4艘“基辅”级1143型航母,配备雅克-38垂直起降飞机,现在该型唯一完整的航母正在为印度改装,使用标准起降型米格-29K舰载歼击机。苏联后来建造了两艘大型标准航母1143.5型“库兹涅佐夫”号和1143.6型“瓦良格”号,之后开工建造1143.7型“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后者已经应当使用弹射器,而不是跳板。但是由于苏联解体,俄罗斯海军只得到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未完工的“瓦良格”号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号(1992年初仅完工5%)留在了乌克兰,前者最终卖给中国,改装成“辽宁舰”,后者被切割,当作废品处理。苏联当年将这些战舰定义为重型载机巡洋舰,而不是航母,有自己的依据。苏联建造这些战舰时并没有将其作为远洋作战的航母攻击战斗群的核心,而是用于战略导弹核潜艇部署区域的对空防御,相对接近于本国沿海。重型载机巡洋舰上没有攻击机,“玄武岩”或“花岗岩”反舰导弹起主要作用。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949型多用途核潜艇也装备类似导弹武器。

  苏联1143型航母不能算作传统航母,因为它自身不具备攻击武器,只有自卫性质的防空兵器。自然,在发射反舰导弹时,飞机在航母上既不能降落,也不能起飞。而且,此时飞机应当在甲板下的机库内。1143.5型航母最重要的特点是艇艏设置跳板,而不是弹射器,保证舰载机起飞,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跳板保证传统舰载机起飞的航母,国外只有配备“鹞”式垂直起降飞机的轻型航母才使用这种跳板。由于1143.5型航母没有弹射器,因此从舰载机升空作战的角度来看,这种航母的能力有限,不能在一架飞机降落时保证另外一架飞机起飞。而美国航母拥有两套弹射装置,能够保障飞机同时起飞和降落。苏联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是未能建成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

  俄媒称,如果中国遵循美国、法国和苏联当年的道路,那么将会首先建造2-3艘常规动力航母,然后建造3-4艘核动力航母。也有可能采取极端方案,所有6艘航母或者全部采用常规动力装置,这种方案相对经济,能够迅速实现。6艘航母或者全部采用核动力装置,这种方案期限较长,费用高昂,而且史无前例。具体选择结果取决于动力装置问题如何解决,无论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另外还取决于中国军方希望在多么短的期限内拥有国产航母。当然,还有舰载机的问题,但是中国肯定会在建成首艘完全符合要求的国产航母之前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说到国外核动力航母建造经验,那么只有美国和法国拥有,而且法国经验很难说成功,因为“戴高乐”号航母在12年的使用期限内多次发生严重技术问题,包括核反应堆问题。无论多么反常,法国海军曾经认真考虑过建造常规动力航母替代“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的方案。而且海军大国只拥有一艘航母不太合适,因为航母大部分时间都在维护,在此期间基本上没有航母可用。只有一艘航母的俄罗斯海军同样是鲜明的例证。自然,在此领域内,唯一成功的榜样是美国。

  至于非航母类核动力水面战舰,即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美国和苏联/俄罗斯都曾建造,美军有9艘,苏俄海军有4艘。但是这种经验同样不能说成功,因为美国所有核动力巡洋舰目前都已退役并拆解,俄罗斯只有“彼得大帝”号1艘还在服役,其余3艘已经封存,重新服役的可能性不大。

  总之,中国可能会仿制美国核反应堆,同时不排除借鉴俄罗斯方案的可能性,比如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当然,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不会向中国正式转让这种技术。但是不排除中国通过其他途径得到相关技术的可能。如果上述方案不能实现,中国可能会选择建造常规动力航母,而且可能会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相关技术,最有可能从乌克兰引进。也有可能直接在航母上安装船用反应堆。总体来说,发动机问题只会延缓中国航母项目进程,却绝对不会迫使中国放弃。

  俄媒称,中国海军航母能够解决几项密切相关的基本任务:阻止美国空军和海军袭击中国领土,突破美国海军可能对中国的近海和远海封锁;保证从原料供应国到中国的海上交通运输线的全线安全;在原料供应国发生中国不愿看到的政治进程时施加武力和心理作用,以及可能开拓新的原料来源。

  中国能够在相当短的期限内建成一支与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旗鼓相当的海军力量,而且拥有与之基本类似的攻击能力。目前中国在反潜防御领域暂时远远落后于美国。不久前在防空方面同样严重落后于美国,但是现在这个差距正在迅速缩小。当然,美国和中国海军的战斗经验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是现在的美国海军除了中国海军之外,今后在海上不会遇到其他对手。仅仅在10年前,美国舰队还有能力在中国沿海轻易击溃中国海军,而且不会受到报复。现在美国在远海作战中肯定能战胜中国海军,但是在中国沿海,一切都已经不再确定,一切都有可能。在中国海军战斗编成中补充标准航母之后,美国将不再有能力直接侵略中国,当然也不太可能遭到中国的直接攻击。

  航母的存在将会强化中国在与日本发生冲突时的立场,届时不仅能从西部方面,还能从东部方向对日本实施打击,而且能对日本全境,包括北海道地区实施打击。一旦与俄罗斯发生战争,拥有航母的中国海军有能力攻击萨哈林、千岛群岛、堪察加地区,甚至有能力在这些地区实施登陆作战。拥有航母还将强化中国在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岛屿归属争端中的立场。将来中国使用航母向印度施压的可能性也很大,印度目前正在积极打造远洋海军,但是印度工业实力很难与中国相提并论。

  俄媒称,至于解放台湾的夺岛战役,应当说,由于台湾临近大陆,中国军队不一定非用航母不可,中国海军现在的岸基航空兵就完全够用。当然,拥有航母将会改善中国实施类似行动的条件,届时航母将会部署在台湾的东部海域,从东部方向实施打击,迫使台湾必须全方位防御和反击,防空任务更加艰巨。中国航母还可能会对台湾进行远海封锁,确保阻止美国肆意干涉。为完成这项任务,中国海军只要有1-2艘航母就足够了,而且其中一艘甚至可以是现役的“辽宁舰”。

  但是中国海军在2020年前得到首艘完全符合要求的航母,在2030-2035年前装备全部6艘国产航母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中国会努力在此之前解决台湾问题。因此可以完全确信,中国建造航母不是为了收复台湾,而是为了解决收复台湾之后更加迫切现实的任务。另外,收复台湾之后,中国海军能够确保在远洋自由部署。

  但是出乎多数西方专家意料的是,海军并不是中国军事建设特别优先的方向,尽管西方对中国海军领域的建设最感兴趣,因为北约军队在陆地上与中国军队遭遇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在中国军队发展方面习惯于转述西方观点的俄罗斯应当明白,更重要的是中国空军和陆军正在相当迅速地发展完善,而且中国军事实力早已足够保障防御方面的需要。(编译:林海)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