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打造航母舰队同时研发导弹摧毁美航母

2013年04月29日 10:44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真理报》4月26日报道,虽然美国讥讽中国改装的首艘航母“辽宁舰”,但是中国却为此自豪,并且宣布准备建造能搭载更多数量飞机的国产新型核动力航母。与此同时,中国还准备摧毁美军航母。

  俄媒称,一方面,航母是相当容易遭受攻击的目标,需要全面防护和保障。另一方面,航母又是强大的威慑因素,能够自主实施不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当今世界只有9个国家拥有航母,其中半数以上(21艘中的11艘)在美国。几乎所有亚太邻国都和中国有领土争端,美国则宣称亚太地区是其主要势力范围,为了应对这些威胁,中国急需像航母这样威力强大的武器。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是在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基础上改装而成的,2012年9月正式服役。现在中国海军已经在山东青岛为“辽宁舰”航母建造了专用驻泊码头。这艘航母在两年内完成了9次海试,最近一次是编队出航,组成特殊队形,护航舰艇的特殊位置都有明确规定。去年11月国产歼-15(苏-33的中国版,同样购自乌克兰)舰载机首次在“辽宁舰”甲板上成功着陆。中国宣布,航母试验已经达到预期目的,完成了技术测试,进行了相关实验和军事训练,近期准备进行首次远航。中国官方媒体披露称,“辽宁舰”近期远航出海时间大约为3个月,此次航行最终目标将是美国海军基地所在的冲绳和关岛附近水域。就在中国航母准备远航的消息披露前几天,中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增加在东亚地区的兵力部署不符合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利益。

  俄媒称,美国媒体经常讽刺性地报道中国“辽宁舰”航母的各种缺陷。一名美国军事专家在接受日本《外交家》杂志采访时表示,中国航母在辅助船只陪同下编队出海,但是中国海军无法完全配编这支编队。如果说反导驱逐舰还算合适的话,那么用哪些力量进行反潜防御就仍将是个谜。而且中国航母补给(燃料、弹药、制冷舱室)方面也有大量缺陷,使航母无法在自主状态下执行作战任务。另外,飞行人员培训也需要很长时间。或许上述所有缺陷的确属实,但是中国在实现打造航母攻击群的目标方面显然已经迈出重大步伐,今后还将会在此方向继续前进。

  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宋学表示,中国着手建造第二艘航母,而且是完全国产的航母,比“辽宁舰”更大,搭载的飞机数量也更多,会超过30架,至少配属2个飞行团的兵力,包括歼击机、侦察机、反潜机、电子战飞机和直升机。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全林远指出,对中国海军来说,一艘航母远远不够。为了满足海军需求,中国需要6-7艘航母。第二艘航母排水量可能在5到8万吨之间,第二艘航母可能配备核动力装置。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拥有研制和建造核动力航母的技术和工业实力。

  俄媒称,中国不仅积极建造国产航母,还在研制能够遏制美国航母的拦截导弹。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局长弗林中将4月9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在台湾对面的东南沿海部署“东风-21D”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其作战半径可达1500公里,能够攻击西太平洋地区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艇。这说明“东风-21D”针对的正是美国航母。

  中国在完善战略力量方面有着宏伟的计划,积极研制核潜艇和水面舰艇,还有战略轰炸机。今后10年中国除了航母外,还将装备真正符合要求的第5代歼击机。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中国2012年的军事预算达到1660亿美元。美国环球透视公司甚至估测称,中国军费将在2011至2015年间增加一倍,超过亚太地区其他所有国家的军费总和。另外,中国媒体还报道称,中国将从俄罗斯购买24架苏-35歼击机和4艘“拉达”级柴电潜艇,同时还在谈判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117S大推力发动机、伊尔-476运输机和伊尔-78空中加油机。(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