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为越南新造10艘巡逻船 构建对华包围圈

2013年05月02日 15: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高速行进 资料图: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高速行进

  本报讯 4月29日,日本《产经新闻》援引越南政府人士的话表示,越南政府将与日本加强联合与合作,共同在海上对付中国。

  日本将向越南提供训练船

  越南正在南海与中国争夺主权。日越两国政府将于5月在河内举行海洋安全保障对话,双方届时将讨论日本向越南提供巡逻船的问题。

  越南政府人士说:“日本将越南视为拥有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越南也如此看待日本。”他希望双方共享关于中国动向的情报和分析,并期待日本提供巡逻船。

  日本菲律宾已有类似合作

  日本和菲律宾之间也于2月举行了防务、海上安全部门人士之间进行的“海洋对话”。双方当时讨论了如何应对中国的问题,以及日本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船的事宜。

  越南与日本的对话将首次具有建立“对华牵制包围圈”的共同目的。出席者的组成及议题都将与日菲海洋对话类似。

  越南希望海上保安厅提供10艘旧巡逻船。日本由于并没有可以提供的旧巡逻船,打算新造巡逻船供给越南。

  越南近期加强海上军事力量

  越南的海上安全机构是隶属于国防部的海上警察,他们正在加强配备巡逻船和飞机等装备。

  此外,针对中国的动作,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4月中旬指示海上警察保护渔民和资源。阮晋勇总理还时常视察军队和警察。

  3月初,越南海上警察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就加强合作达成协议。4月下旬,两艘美国军舰访问越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