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日本越南菲律宾挑衅中国是自取其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8:59  环球时报
外媒称中国压力令东盟会议未达成一致 外媒称中国压力令东盟会议未达成一致

  社评:周边一些挑衅者堪称自取其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上周想绑架东盟一起对抗中国,遭东盟多国拒绝。日本反复就钓鱼岛问题“抗议中国”,最后临时召回其驻中国大使,中方全都不予理睬。从菲越到日本,周边这一段时间针对中国的强硬行动一轮接一轮,但回过头看,挑衅者都是自取其辱,它们没有捞到一点便宜。

  最丢脸的堪称菲律宾。它对抗中国的调门最高,但军事实力和外交实力都跟不上,属于吊着嗓子干喊。它想让中国难堪,但中国对黄岩岛的控制得到加强,在南沙地区的实际存在通过这轮冲突变得更广泛也更常态化,中国没有难堪,只有收获。

  越南日前公布新“海洋法”,它这一“打破现状”之举带动了中国酝酿已久的计划当即出台:正式宣布成立三沙市,并划出9个南海区块做对外油气勘探招标。这些都比越南泛泛的“海洋法”更有实际法律意义,是对中国主权的具体落实。越南受到当头一棒,当局面对国内舆论丢尽颜面。

  日本要将钓鱼岛“国有化”,招来海峡两岸中国人的一连串反制。大陆执法船进入日本宣称的“12海里领海”,两岸协同保钓露出端倪,各地中国人保钓的热情和决心不断高涨,中方下一步可用来对付日本的牌有的是,而日本的后续手段和意志则显得不够充裕。

  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大陆公众通过这一轮对外摩擦变得更成熟了。人们高度支持政府在周边摩擦中采取必要强硬立场,与此同时舆论现在更加清楚领土问题是“长期交锋”,人们有了更多耐心和“打也不怕耗也不怕”的意志。

  这一轮摩擦还给了整个中国社会另一份收获:面对复杂国际形势勇于真实表达自我诉求、捍卫自己利益的自信。中国人过去总是担心一旦做自我利益坚持,会让“中国威胁论”找到新把柄。现在我们知道了,事情坏不到哪去,没有什么对这个大国来说是真正可怕的。

  菲越都曾试图“以小欺大”,周边有很多力量试图用毁中国的国际形象给我们制造压力,用它们的彼此联合吓唬我们。经过这一轮交锋,所有这些招数都因遭到中国蔑视而完全失效,那些国家的底牌被证明只是些毫无力量的烂牌。

  中国在上世纪末主张“搁置争议”,这是中国作为地区力量大国非常重要的友好姿态。菲越不干,在毫无力量积蓄的情况下冲中国撒野,逼中国转入坚决反制。在力量悬殊下“放开争议”,它们自取其辱大概是必然结果。

  日本的力量较强,但中日经济合作的主动权已经历史性朝中国一方倾斜,中国的政经优势不断扩大,军事主动性在成长,中国社会对与日本不妥协上有高度一致性,无论同日本耗多久,冲突激化到什么程度,中国社会都不会动摇。日本执政者想通过对抗中国捞政治资本,但他们最终都会发现这是得不偿失的“政治苦差”。

  中国关于对外冲突的做法与地区活跃国家相比,更注重实事求是。中国不说大话,中国政府不用实现不了的目标骗老百姓,对待外部挑衅,我们的实际力量比表决心更扎实。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周边力量如果自我放纵,狂妄反华,它们到头来打的都只能是自己的耳光。▲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能为手机充电的大牌包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