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蔑称解放军外强中干 武器升级软实力不行

2013年04月29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4月27日刊文称,近几年,随着解放军一些新型装备的曝光,外界不再认为解放军装备落后;但仍然不认可它的软实力,认为解放军存在着诸多削弱战斗力的问题,当前的强硬姿态不过是外强中干。

  文章认为,在经历了二十年的两位数军费增长后,解放军的战力得到了极大的加强。近些年,中国军事装备的快速发展出乎美国的意料,也让邻国感到震惊。美国情报部门承认,未能预料到中国新隐形战机J-20在2011年的首飞。他们更对中国随后部署的DF-21D反舰弹道导弹感到震惊,该导弹被西方称为“航母杀手”。美国国会研究处称,中国还计划到2020年把海航战机数量增加到当前的三倍。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研制和量产七个型号的潜艇和军舰。中国当前的潜艇数量是十年前的四倍,其中包括战略核潜艇。中国还加快了护卫舰,两栖登陆舰和驱逐舰的建造速度。去年九月,中国的首艘航母开始服役。此外,中国的二炮部队拥有能够摧毁卫星的常规弹道导弹和数百枚核武器,也极具威慑能力。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解放军技术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表示,“当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投入如此多的资金和人员去开展如此广泛的新项目。中国有着非常好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能够在必要的情况下迅速加快生产进度。”

  文章认为,众多新装备的服役并不能保证解放军拥有强大的战力,因为它还面临着许多削弱战斗的问题;而其中一个就是比较普遍的腐败问题。加州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主任张太铭表示,除了腐败,政治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强力的政治部门占据着军队组织的核心,而在每一级,除了指挥人员,都有负责政治的军官。刘源上将曾在2011年12月的讲话中警告称,“我们自己的腐败,才能毁了自己,真使我们的军队不打自垮”。

  文章称,中国不惜冒着引发战争的危险,对外表现出强硬立场,在外界看来似乎不合情理;但熟知内情的人知道,这是希望借机解决内部存在的问题。去年12月13日,即南京大屠杀75周年之际,中国一架Y-12到钓鱼岛进行了巡逻,这是日本对钓鱼岛进行监控半个世纪以来,中国首次进行空中巡逻。

  今年1月14日,解放军总参要求各部队时刻做好战斗准备,这是对越自卫战以来,中国首次发出这样的警告。1月30日,中国海军一艘护卫舰的火控雷达瞄准了日本自卫队的军舰。而中国的歼-10和日本的F-15也经常在钓鱼岛附近上空纠缠。

  尽管,美日一再警告称东亚处于爆发海上冲突的边缘,但事实越来越清楚,中国更加关注的是国内问题。有了解中国军事的外交人士称,中国对日强硬“更多的是对国内安全问题的担忧。”

  解放军获得了先进的装备,但外界质疑中国实际战力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国外的外交人士和美国的学术界。他们认为,解放军缺乏高效的协调、指挥体系、训练和激励机制去培养一支专业的作战力量。北约某国驻北京的一位武官表示,“我们的评估认为,他们的战力远没有自己认为的那样高效。”(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