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团军:贺龙带出的部队

2013年04月17日 13:50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第1集团军军部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隶属于南京军区,1985年由陆军第1军改编而来。1集团军走出了不少高级将领,如原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陈炳德都曾在该军任职。

  “1野最后的老部队”

  1集团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历史最悠久的部队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930年贺龙在湘鄂西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红2军团。抗日战争中,红2军团被编为八路军第120师358旅,当时的晋绥根据地就是这支部队创建的。

  解放战争中,这支部队被编入西北野战军1纵和3纵。在转战陕北中,先后参加了延安保卫战、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陇东、榆林等战役。1949年1月,西北野战军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野战军。随后,1纵整编为第1野战军第1兵团第1军。参加了陕中战役、扶眉战役、陇东追击战和解放青海。1军在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县以上城市51座。

  1军可谓是“1野最后的老部队”,因为它是第1野战军如今“硕果仅存”的建制军。当年,第1野战军驰骋在西北大地上,就“攻城略地”来说,它在各野战军中当数第一。然而在1950年的第一轮大裁军中,其下属部队纷纷“下马”,只有1军被保留下来。1952年6月,第1军与第3军合编为重装军,番号仍为第1军。整编后1军于1952年12月参加了抗美援朝,停战后留守朝鲜,直至1958年才撤军回国,驻防河南开封。1975年换防浙江。

  “独臂将军”贺炳炎

  说到1军,不得不提首任军长贺炳炎。贺炳炎1913年生于湖北松滋,幼年丧母,16岁与父亲一道参加红军。初次作战贺炳炎就表现得极为勇敢,他手握菜刀独身冲入敌阵,左砍右杀,连毙数人,吓得敌人连连撤逃。长征途中,贺炳炎负伤截去了右臂,从此被称为“独臂将军”。

  抗日战争爆发后,贺炳炎曾先后任八路军第120师716团团长、第3支队司令员、第358旅副旅长兼晋绥军区第3分区司令员,率部艰苦转战,屡建奇功。1937年10月,他指挥716团一部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海内外报纸称之为“雁门关大捷”。这场战役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国民政府通电嘉奖,毛泽东在和英国记者贝兰特的谈话中也以此为例,说明“八路军起了非常大的作用”。1945年,贺炳炎参加中共七大见到毛泽东举手敬礼时,毛泽东紧紧握住他的左手说:“贺炳炎同志,你是独臂将军嘛!今后你就免掉这份礼吧。中国从古到今,有几个独臂将军?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我们红军部队才能培育出你这样独特的人才!”

  1947年,贺炳炎出任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率队参加了保卫延安的战斗。在我军转入战略反攻的宜瓦战役中,贺炳炎纵观全局,当机立断,及时指挥部队堵住了兄弟部队因故未能封住的缺口,保证了西北战场取得空前大捷。1949年,贺炳炎作为1军的首任军长,率领部队连克三原、岐山等县,歼国民党军57军1万余人。新中国成立后,贺炳炎调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和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为贺龙的副手。1954年,贺炳炎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任成都军区司令员,被授予上将军衔。1960年在成都病逝。

  廖汉生,将军中的“秀才兵”

  廖汉生是1军的首任政委,1911年生,湖南桑植人。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才子,从省城读书回乡后致力于发展教育。后来在贺龙的再三诚聘下,携笔从戎,到贺龙的部队里任职。受父亲影响,廖汉生在常德读完高小后也进入了部队,成为开国将军中少有的“秀才兵”。

  1933年,廖汉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调到红3军第9师担任师政委。上任当天,就赶上攻打冉家祠堂的战斗。冉家祠堂坐落在一块水田中央,祠堂四周围着1丈高的石头墙,里面住着南腰界团总冉瑞庭的武装,是盘踞在苏区中心的一颗钉子。当时红军没有炮,廖汉生和钟师长就请当地木匠掏空一段树筒,打上几道铁箍,做成土炮,里面填入铁砂、铁片,后面装入火药。进攻准备好后,钟师长一声令下:“开炮!”只听“轰”的一声,炮膛里的铁杂碎没打出去,炮身却炸了。部队硬攻也没奏效,只得收兵。第9师把冉家祠堂围困了半个月,廖汉生组织师宣传队把那些团防队员的亲属找来,动员她们喊话,促使许多团防队员跑了出来。再次发动进攻时,廖汉生挑选了精干强壮的战士组成几支突击队,身背大刀、短枪、手榴弹,由各团团长担任突击队长。在新做的几门土炮的配合下,突击队发起猛攻,廖汉生紧跟着突击队冲进祠堂,终于拔掉了这颗钉子。

  1949年,廖汉生出任1军政治委员。8月26日,他所在的1军接到进军青海的命令。然而,当廖汉生、贺炳炎率1军来到黄河上游的永靖渡口时,发现国民党的马家军在逃入青海时已将渡口原来的铁索桥彻底破坏,大小船只也被掠走或烧毁,企图凭借黄河天堑阻挡解放军的步伐。廖汉生和贺炳炎仔细察看了渡口情况,决定放弃架桥,学习当地老百姓的办法,用牛羊皮筏子渡河。

  这种皮筏子是当地百姓传统的渡河工具,是用整张牛羊皮制成皮筒,四边扎紧,吹足气,形成一只浮筒。单人抱上一只浮筒就能游过去,人多就把几个皮筒绑在木架下面,组成一只皮筏子,一次可载5到10个人。廖汉生派出政治机关干部和大批指战员到沿岸老百姓家中深入宣传,在群众的积极支持下,很快就收集到大量皮筒,赶扎出上百只皮筏子,并请来了一批有经验的渡手。经过数天抢渡,1军3万余人、2000余匹骡马、上百门重炮以及全部辎重,凭借最原始的工具,安全迅速地渡过黄河天险。马家军望着来势凶猛的1军,不战自溃。9月5日,1军在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下进入西宁。这一天也作为青海解放纪念日载入史册。

  1952年,廖汉生离开1军,此后担任过国防部副部长、北京军区政治委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后历任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沈阳军区政治委员等职。2006年逝世。

  毛泽东:“余秋里是帅才!”

  除了贺炳炎,1军里还有一位赫赫有名的“独臂将军”,他就是1军1师政治委员、后来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创建者、原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

  余秋里1914年出生,江西吉安人,15岁时参加了红军赤卫队。

  1936年3月,贺龙率领红2、红6军团长征,行至黔滇交界的乌蒙山区时,遇到国民党部队的阻截。时任红2军团18团政委的余秋里接到命令率部队火速截击敌人。战斗中,一名团长起身观察地形,想要选择作战路线。这时,余秋里突然发现对面山坡的敌人正准备向我军阵地射击,随即大喊一声:“危险!”一把将团长拉倒在地。一排子弹射来,击中了余秋里的左臂。他简单包扎伤口后又随战士们继续拼杀,受伤的左臂再次被子弹击中。此后因打仗行军来不及治疗,余秋里只好截去了左臂。

  抗日战争时期,余秋里任120师3支队政委,贺炳炎抗大毕业后调往3支队任司令员。贺炳炎上任当天,余秋里出门迎接,当他伸出右手准备与贺炳炎握手时,迎来的却是贺炳炎的左手,两人看看自己,又看了看对方的空袖管,随即哈哈大笑起来。从此,3支队被称为“一把手”部队,余秋里被称为“一把手”政委。

  在抗日战争中,余秋里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部队。1940年,余秋里任第120师第358旅第8团政治委员。1943年,蒋介石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集结兵力准备进攻延安。余秋里又率部队回师陕北,守卫延安南大门。抗日战争前夕,余秋里任358旅政治委员。1945年7月,余秋里和旅长黄新廷率部队挺进晋西北,参加对日军的大反攻,连续攻克柳林、离石等城镇,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随后,第8团被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第1师第1团。贺龙高兴地说:“八年抗战,余秋里打出了个天下第一团。”1团没有辜负全军上下的期望,始终保持着优良品质。著名的“硬骨头六连”就出自该团。

  1947年,在解放战争时期开展的新式整军运动中,余秋里运用抓典型的方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指导西北野战军358旅官兵诉说旧社会和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的同时,进行了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的“三查”活动,部队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毛泽东在听取余秋里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这一创造性做法和新鲜经验,并称赞说:“余秋里是帅才!”

  1955年,余秋里被授予中将军衔。后历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99年在北京逝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