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已建造8艘元级潜艇 或冲击俄潜艇市场

2013年04月17日 11:58  人民网 

  人民网4月17日讯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报道,俄塔斯社军事栏目主编尼古拉·诺维奇科夫和该栏目评论员柳鲍芙·米洛瓦诺娃在17日出版的俄《军工信使周刊》上发表文章,就俄对华出口最新型“阿穆尔”级常规潜艇可能引起的后果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中国日前展出的新S-20型潜艇可搭反舰导弹,首批潜在客户或是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文章还报道称,通过卫星照片推断,从2004年9月起,中国已建造了7或8艘“元”级柴电潜艇,到2012年初,已有四艘041型潜艇服役。

  俄罗斯军工信使网原文内容如下:

  诺维奇科夫和米洛瓦诺娃指出,中国目前正谋求成为现代化常规动力潜艇的出口国,出于这一目的,中方渴望获得最新的潜艇技术。一旦中国以生产者的身份进入全球潜艇市场,那么其不但会影响到法国和瑞典所拥有的市场份额,也会对常规潜艇市场上的两位领导者——德国和俄罗斯的地位产生冲击。

  在3月26至30日举行的马来西亚“LIMA-2013”国际航空和海军装备展览会上,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再次展出了其最新研制的S-20型柴电动力潜艇。该艇的模型曾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阿布扎比“NAVDEX 2013”国际海军装备展上首次亮相。参展的中方人员表示,S-20并不是为满足国内需要研制,而是一种专门针对国际市场的外销产品。

  S-20型潜艇的艇艏设置有六具鱼雷发射管,驾驶舱和尾部结构则更像是041型“元”级常规潜艇的缩小版。需要指出的是,专供中国海军使用的041型以获取自俄罗斯和欧洲的技术为基础研制。此前,中国曾从俄罗斯购得了4艘877EKM型和8艘636型潜艇。海军专家们认为,S-20的首批潜在客户可能会是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中国的041型常规潜艇于2004年被首次发现。当年2月27日,美国的侦察卫星发现了一艘停靠在武汉造船厂船坞中的该型潜艇。从那时起,中国海军已先后装备了7—8艘041型潜艇。美国国防部曾在2010年预测称,中国将建造15艘这种新型潜艇。

  在2005—2006年间,美国的侦察卫星未发现“元”级潜艇的任何踪迹。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根据中国的潜艇建造战略,首艇会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开展一系列测试。直到2007年9月21日,“元”级潜艇才再次被发现。专家们认为,当时发现的已经是第二艘041(量产型的第一艘)。同年11月27日,又有两艘该型潜艇出现在武汉造船厂。专家们认为,这分别是第二和第三艘041。之后,两艘潜艇均出海接受长时间测试——因为在2009年拍摄的卫星照片上,专家们没有在武汉造船厂发现任何一艘041。直到2010年12月7日,侦察卫星才再次在武汉造船厂侦获到3艘该型潜艇。2011年4月26日获取的卫星照片显示,又有一艘041完工并驶往上海。

  如此一来,通过卫星照片可以推断出:从2004年9月起,中国已建造了7或8艘“元”级柴电潜艇,其中,首艇(舷号330)于2006年服役。2012年初,已服役的041型潜艇有四艘(舷号330—333),有一艘在建,还有三艘待建。

  至于外销型的S-20,该艇与041型存在着明显差异。S-20潜艇的长度为66米,宽8米,高8.2米。其水面排水量为1850吨,水下排水量为2300吨,最大航速18节,在以16节速度航行时的最大航程达8000海里,自持力60天,额定载员38名。S20采用双壳体设计,最大下潜深度300米,与中国海军自用的041型不同的是,该艇并未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可根据客户要求加装)。

  S20潜艇配备了变频水声探测装置和拖曳声纳,主要武器包括鱼雷、水雷和反舰导弹等。虽然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未详细说明S20装备的武器型号,但其宣称可根据客户要求提供鱼雷、火箭助推鱼雷和反鱼雷鱼雷等。(范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