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习近平密切掌控南海军情显示捍卫主权决心

2013年04月17日 09:03  世界新闻报 

  4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检阅了南海舰队5型11艘新型主战舰艇,视察了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吨位两栖作战舰艇“井冈山舰”和某新型潜艇。习近平强调,“要突出培育战斗精神、培养战斗作风,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

  习近平检阅南海舰队主战舰艇,引发外媒的广泛关注。美联社称,这是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之后,首次视察一处军事设施,彰显了其与军队的紧密联系。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2日称,习近平此举旨在凸显中国“强军”目标以及捍卫南海主权的决心。

  聚焦海军“实力”与“实战”

  据报道,习近平乘坐敞篷车检阅了军舰和队伍,之后登上一艘两栖舰,还进入某型潜艇内部。习近平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进舰载直升机机舱,了解武器装备性能,询问官兵训练生活情况,接受水兵们赠送的舰帽、舰徽,并在航泊日志上签名。习近平着短袖军便服和长裤,与海军官兵交谈,并共同用餐。

  美联社称,习近平视察的这座位于海南省三亚的海军基地,部署着最现代化的军舰和潜艇,是保障中国(对南海岛礁)“声索权”的战略要地。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中国国家主席在领土纠纷激化之际视察南海舰队,不仅是为了鼓舞士气,可能也有展示军事实力和战略决心的意味。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习主席视察的“井冈山舰”和受阅的“玉林舰”、“衡水舰”,刚刚结束为期16天的赴南海、西太平洋战备巡逻和远海训练。值得注意的是,这几艘战舰在赴南海、西太海域巡航和演练期间,曾遭遇外国巡逻机、侦察机及驱逐舰的跟踪与侦察。习主席与“井冈山舰”海军官兵直接交流,会了解到南海的一些最新情况。

  本报记者还注意到,去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时,就曾登上有“中华神盾”美誉的南海舰队“海口舰”。换言之,习近平已视察南海舰队多艘主力舰艇,对这支维护南海主权的重要力量的防空、兵力投送以及水下攻防能力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南华早报》称,习近平敦促战士们“努力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要求海军突出培育战斗精神。西方媒体也认为,南海舰队最近的一系列演练确实有“实战”味道。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指出,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之一的南海舰队,最近进行了一系列维护主权的训练。南海舰队动用了两栖舰、海上及空中装备,为设想中的“南海冲突”做准备。文章还称,今年3月,一支隶属于南海舰队的苏-30战斗轰炸机编队在南海开展了攻击训练,海军航空兵的训练重点是为“实战”作准备。

  反击美日插手南海事务

  当朝鲜半岛危局吸引各国目光之际,美国和日本却加紧通过介入南海事务来制约中国。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4月9日援引美国海岸警卫队少将威廉·李的话说,美越政府正合作组建一支能在越南渔民及其他人“陷入麻烦”时帮助他们的战斗部队。威廉·李说,在没有类似美国海岸警卫队之类机构庇护的情况下,越南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渔民出海。当这些人陷入麻烦中,海岸警卫队这样的管理机构、其作战实力和训练工作变得越来越必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4月13日透露,日本和越南两国政府已达成协议,5月将在河内举行以海洋安全为主要议题的首次双边磋商。

  报道称,日方将由外务省和防卫省的官员出席磋商。预计两国政府将通过磋商,在“不允许肆意开展海洋活动,基于法治确保海洋安全”方针上统一步调。双方还将就危机管理方式交换意见。日本外务省官员称,日方希望通过海洋磋商,进一步加强日越关系,加大对中国的制约。共同社称,日本还计划向越南提供巡逻船。

  分析人士指出,反击美日插手南海事务,中国在展示海军力量的同时,还应以柔性手段维权,“文武并用”守护主权,而去年设立三沙市就不失为一招好棋。

  海南省副省长谭力4月6日表示,三沙建市之后,中国在南海的海上维权得到加强。谭力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说,“结合三沙市的成立,整合南海各类执法力量,加强渔政、海监、边防等海上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建造各类执法船艇,建设综合指挥平台及执法设备,进一步提升三沙护渔和海洋监管能力。”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三沙市建成后,通过组织南海捕捞船队,鼓励深水网箱养殖,推进南海旅游,在中国管控的三沙海域部分岛礁设立主权宣示标识30余处,有力地彰显和维护我国对三沙及周围海域的主权。

  谭力还表示,三沙特色旅游正加快推进,“三沙旅游的路线、景点、着陆点基本确定,争取‘五一’小长假前开通。”

  显然,在解放军海军强有力的掩护下,中国将通过发展旅游业、渔业等多样化手段,强化对南海海域的管理和开发。(本报记者/魏东旭/王乐)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