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举行双边对话讨论北约撤军阿富汗后反恐问题

2013年04月11日 08:55  新浪军事 微博

  《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10日报道称,印中两国将于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新一轮反恐双边对话。此次对话的主题将主要涉及2014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的地区和平与安全问题。此外,双方还将谈及网络安全的问题。

  据报道,印方代表团由印度外交部助秘(部长助理)萨尔纳率领,于10日抵达北京。两国之间的反恐对话机制始于2002年,每年由两国轮流主办。印媒认为,今年的会谈比较特殊,一方面中国刚完成领导层交接,在德班金砖峰会上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并就许多国际问题达成共识;另一方面,今年的会谈恰逢美国及北约部队即将从阿富汗撤军这一历史时刻,所以显得尤为重要和令人期待。

  报道称,中方这次对阿富汗问题显示出的兴趣令印度方面略感惊讶,印度也高度关注阿富汗的和平与安定,尤其是在美军撤离、塔利班可能回归并挑战阿政府权威的时候。此外,印媒认为,中国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更多是担心阿武装分子与“东突”分裂势力千丝万缕的联系。

  《印度斯坦时报》称,印中俄巴等周边利益相关国家近期就阿富汗问题频繁举行多边及双边会晤。在此次北京反恐会谈之后,近期内印中两国高级官员还有望举行直接对话,就阿富汗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此举显示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具有共同的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