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军两界对朝开战意见不一 奥巴马忙补课

2013年04月10日 07:23  法制文萃报 

  继几天之前平壤官方提醒外国驻朝人员在必要时刻撤出之后,4月8日,朝鲜宣布将从开城工业园区撤出全部朝鲜工人,暂时中断园区运转,并将讨论是否保留园区。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如果说对驻朝外交官下“逐客令”多少有点警告意味的话,那么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撤出朝鲜工人则传达出更多的战争意味。

  随着外界猜测朝鲜将于4月中旬进行中程弹道导弹试射,许多分析家认为,这可能会成为点燃半岛战争的导火索。

  “舞水端”导弹试射在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7日的报道称,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根据截获的朝鲜通讯情报显示,“平壤可能计划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发射一枚机动式弹道导弹”。而CNN的报道则称,朝鲜似乎已经向东海岸的某个地点运输导弹和发射装置,这很有可能是一次计划好的导弹“试射”活动,相关消息称该导弹的射程在2500英里左右。尽管美国极力避免进一步刺激朝鲜,但如果平壤实施自己的威胁行动,那么美国方面选择的余地非常小。

  韩国情报部门4月3日曾宣称,他们通过卫星监视发现朝鲜正在向东海岸运输两枚弹道导弹,很有可能会在近期试射。但随后朝鲜导弹又被藏匿起来,不过一些分析家认为,从目前的情势分析判断,朝鲜很可能在等待时机,择期发射导弹。美联社的分析文章指出,朝鲜高调通过铁路、公路运输导弹,其实就是想发出明确的威慑信号。从此次朝鲜弹道导弹的发射车是6×6底盘推断,很有可能是之前曝光的“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自2007年开始,朝鲜部署“舞水端”型弹道导弹,射程在3000至4000公里。从理论上说,该弹道导弹可将美国在亚太地区重要的战略基地——关岛纳入打击范围。该导弹被西方称为BM25型导弹,可搭载重达1200公斤的常规弹头,也可能具有携带一枚核弹头的能力。不过,美国方面认为,朝鲜尚未掌握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以及导弹携带核弹头技术。

  朝鲜做好开战准备?

  在做好导弹试射准备工作的同时,平壤还做出了一些非常大的举动,外界认为这有可能是朝鲜发出的战争信号。据韩联社报道,朝鲜4月8日下午宣布暂时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撤回园区内所有朝鲜劳务人员。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健说,目前由于美韩的反朝敌对行为,朝鲜半岛处于“严峻的战时状态”。韩国“保守势力”将开城工业园区作为对峙场所,企图“寻找侵朝战争挑衅借口”,园区处于严重危机中。金养健当天到园区进行了考察并举行对策协议会,要求有关部门做好一切准备应对园区出现的任何可能事态。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认为,开城工业园区是韩朝首脑2000年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后双方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位于朝鲜南部边境,于2005年开始运营,目前超过120家韩国企业入驻经营,雇佣大约5.4万名朝鲜工人。这个朝韩合作项目也是半岛安全局势的“晴雨表”。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即便朝韩关系处于低谷时,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行都没有受到影响。此次平壤方面突然暂时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多少给人有点不祥的预感。对此青瓦台国家安全室紧急召开会议,韩国总统朴槿惠听取了相关汇报,并下达了妥善、冷静应对此事的指示。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目前美韩日三国都在朝鲜附近海域部署了反导驱逐舰。如果朝鲜坚持发射导弹,那必然会引起美韩日启动“宙斯盾”反导系统。一旦美韩日对朝鲜导弹拦截成功,那么就等同于战争已经开始。因为拦截肯定会引发朝鲜方面的反制行动,整个局势就会升级。

  但对于金正恩的“算盘”,大部分西方媒体认为这位朝鲜新领导人很有可能会延续以往朝鲜领导人的做法。美联社的文章称,“朝鲜习惯于下赌注,搞心理战。他们先提升紧张局势,向美韩施加压力,这样一旦平壤略微做出让步,就可以获得一系列援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威尔金森说:“朝鲜的好战言论和威胁遵循着一个模式——加剧紧张局势和恐吓他人。实际上,朝鲜实现不了任何威胁。”英国路透社的文章也认为,金正恩的目的只是要将华盛顿逼到谈判桌上,同时迫使韩国新总统朴槿惠改变对朝政策,并在不引爆全面战争的情况下使本国团结起来。

  如何避免核战争在朝鲜半岛爆发

  目前,美国已经宣布将加快在关岛军事基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速度。同时,加派战舰、雷达平台前往朝鲜附近海域;美国空军的隐形战斗机也前往驻韩军事基地,参加一年一度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但随着时局的变化,美国政府内部官员开始谈论,“美国对朝鲜的威胁做出反制是否会使局势进一步紧张?”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我们正试着调低音量”。“我们指责朝鲜正在让半岛局势变得更加紧张,现在我们也担心我们自己在做同样的事情”。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4月7日报道,美国已延迟原定于下周举行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意在避免加剧半岛的紧张局势。美国知名的《外交政策》杂志发表文章称,由于要思考如何对朝鲜的军事挑衅做出更准确的应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家里忙着“补课”——学习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应对方略。当你真的有可能面临一场核战争时,把更大的权力赋予军方可能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根据近一个星期以来全球媒体的报道,美国白宫已经放弃了此前所采取的“战略脚本”——对朝鲜展示自己军事力量的强大。对于美国海军宣布向韩国海域附近派遣两艘“宙斯盾”反导驱逐舰的举动,美国白宫官员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和解释。这暗示在政府官员与军方之间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不禁令人回想起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与海军作战部长乔治·安德森之间的争论。在总统肯尼迪公开宣布海军对古巴进行封锁之后,安德森觉得自己已经拥有“尚方宝剑”,完全可以拦截从“警戒线”通过的苏联船只,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使用武力手段。乔治·安德森对麦克纳马拉说,“我们知道该如何做”。但是时任国防部长的麦克纳马拉毫不客气地警告乔治·安德森,“在没有我的许可下,决不允许向任何船只开火”。几个月之后,安德森被“流放”——转任美国驻葡萄牙大使。

  对于目前的朝鲜半岛局势,《外交政策》杂志认为,50年前的古巴导弹危机有几点经验可以加以参考和借鉴:首先,仅仅是一枚核武器就会改变一切。当时美国确信自己在核武器方面与苏联相比有着10:1的优势,一些赞成通过战争解决问题的军方将领态度很坚决。不过,对于肯尼迪来说,压倒性的核武优势并不意味着什么,事后肯尼迪也承认,“如果苏联的一枚核弹头击中美国某一个城市,就会对我形成巨大的威慑”。

  其次,避免局势的盲目升级。在危机最紧张的阶段,当一架U-2侦察机在古巴上空被击落时,肯尼迪被告知,现有的美军战机要求立即对苏联的防空导弹设施进行报复性打击。由于担心这一军事行动可能会挑起一系列不可预知的结果,肯尼迪下令五角大楼推迟做出军事反应。

  第三,必须留意更多的“未知数”,掌握更充足的情报。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的态度来看,美国对在朝鲜半岛采取武力持一种谨慎的态度。

  第四,保持与敌人对话的同时,继续执行遏制政策。正是因为推行遏制策略,美国才最终赢得了冷战的胜利,迫使苏联垮台。同样,对于今天的朝鲜,物质的贫乏和严重经济落后仍是困扰朝鲜的最大问题。只要美国坚持对朝鲜的遏制策略,严格控制物资、能源和补给,就可以在较长的时期内赢得与“金氏家族”的较量。《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原题:《全面战争不会打响 对朝长期遏制仍是美国最优先战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