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印度三代机尚难产盲目研发隐身战斗机

2013年03月25日 09:20  环球网  

  经过长达近五年的反复论证和权衡,印度自行研发国产先进中型隐身战机的计划终于确定了方案。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印度已展示了其更新之后的第五代战斗机概念设计,称为“先进中型作战飞机”(AMCA)。在2013年印度航展(举行地点为班加罗尔)上,展出了该机概念设计的1/8模型,也是该机的最终构型,今后AMCA项目将以它为基础,继续开展工作。

  印度AMCA项目的初步设想是发展一种具备隐身特征的中型战斗机(MCA),最早的MCA概念是一种在法国支援设计的LCA“光辉”轻型战斗机基础上发展的一种中型隐身战斗机。而新披露的AMCA被设计为双发、隐身、多功能战斗机,当前构型采用了新的、更长的机身,具有对称梯形翼,取消了以往设计中的前缘延伸段。该机将采用内埋弹舱和印度正在完全自主发展的隐身技术(包括雷达吸波涂层和复合材料)。从印度航空发展局(ADA)所列的技术特征简表来看,印度打算为AMCA采用全景玻璃化矩阵座舱显示器、三余度光传飞控系统、基于光纤的数字式飞控计算机和可抑制雷达信号的蛇形进气道等设计。根据该机的研发计划,今后AMCA还将配备先进的航电系统,并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另外,该机还可携带多种先进机载武器以及各种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具有远距离作战能力。

  从上边所列出的印度AMCA项目的细节来看,显然可以看出印度欲自行研发世界第一种中型隐身战斗机。不过,从印度现有航空制造能力来看,在不具备第三代战机制造技术的情况下,不切实际去发展第四代战机,是不是有些好高骛远?我们知道,印度发展达20多年的LCA煮成了一锅夹生饭,至今不能算研发成功;印度引进技术组装的苏-30MKI十分依赖俄罗斯提供的零部件,否则就容易发生飞行事故;即便目前,印度仍在采购法制“阵风”这种第三代战机,如果要实现国产化也许还需要5年以上时间。

  所以,尽管印度对装备国产中型隐形战斗机满怀期望,但是从印度空军的装备和航空业的制造水平来看,完全依靠自己研发并不现实。因此,印度迫切地寻求国外技术的帮助,但并不愿意像印俄合作的FGFA项目那样倾向于俄罗斯。印度工业界的管理人员们指出,瑞典萨伯集团、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和欧洲航宇防务集团(EADS)均表达了在AMCA项目中合作的意愿,印度可能在今年正式选择各项可能的国外技术。

  目前,在AMCA项目的前期发展准备中,印度已经投入了超过20亿美元,以用于最初2架技术验证机和7架原型机的研制,印方预计该机的首次飞行测试将在2017年进行。但是,这个进度很可能不靠谱,首先印度不具备发展隐形机的技术储备,其次即便印度能够从发达国家采购到某些敏感技术而印度集成起来却并非易事,再次印度不管发展那种武器都有因为技术原因严重拖延的先例,故而可以猜测,以印度现有的能力能够在2020年前制造出AMCA原型机就已经很不错了!

  但是,目前印度北方的邻国和最大的战略对手——中国,已经在同时至少发展两种隐身战机,这很令印度坐卧不安。中国航空工业不但在大批量制造自行研发的歼-10,以及改进提高的歼-11系列3代战机,而且两种第4代(西方所谓的第5代)战机已经在两年内先后进入试飞验证阶段。这不但十分令印度羡慕,而且更令印度惊恐不安,如果印度不奋起直追,那么,印度在中印边境的空中优势将荡然无存。因此,印度将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以印俄合研(实际是印度只出钱)的FGFA项目为高端,以印度采取国际合作的AMCA项目为补充,力争在隐身战机方面在短时间内能够与中国并驾齐驱!

  不过,理想与现实之间并不见得那么合拍。印度在积极发展隐身战机方面的不切实际,很可能会使其走更多的弯路! (作者:广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