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各界期盼习近平访问

2013年03月22日 05:5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记者刘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22日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各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这次访问充满期待,希望访问能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双方务实合作。

  俄罗斯副总理、俄中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说,俄罗斯高度重视习近平即将对俄进行的国事访问。“双方会谈的结果,将确定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发展的主要方向,包括能源领域合作的主要方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说,每一次俄中领导人的互访,都是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步骤。“我相信,中国国家主席的此次来访,也将极大地充实俄中全面平等、互信互助、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希望双方能签署能源、航天、创新、飞机制造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使俄中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说,习近平此次访俄将巩固俄中关系和两国战略合作,也将深化两国党际交流。俄共真诚欢迎此次访问,并将尽最大努力,使访问在最热烈和最友好的气氛中取得最大成功。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说:“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将是对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次充分体现。中国领导层换届只会再次证明这样一个事实,即两国关系并不取决于领导层换届,两国关系是更加深层次的、更加具有战略意义的关系,并且俄中将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继续坚持所选择的方针。”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伊万诺夫说,习近平的访问将提升两国的经贸合作,扩大两国在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合作,俄罗斯银行界愿意与中国同行一起为推动合作项目提供资金。与此同时,两国金融领域互惠互利、长期合作也将进一步发展。

  95岁高龄的知名汉学家齐赫文斯基说,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将有助于两国领导人建立良好关系,并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将俄罗斯作为首个出访国家,这本身就说明俄中互相视对方为对外交往的优先方向。两国未来首先应该继续扩大经贸合作、特别是投资和技术合作,另外还应该大力挖掘地区间合作潜力,将俄远东开发、中国振兴东北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展望未来俄中关系发展前景,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充满信心:“我的评价十分乐观积极,未来两国将保持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边合作的领域和方向非常多。重要的是,双方应不断增进相互了解,解放思想、深化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