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网络遭破坏瘫痪表明全球网络空间经不起折腾

2013年03月21日 09:12  环球网  

  全球网络空间经不起太多折腾

  沈 逸

  据报道,韩国一些主要电视台及新韩银行、农协银行等部分金融公司的计算机网络昨天下午“全部瘫痪”,有消息称,韩国政府证实瘫痪由恶意代码所致,基础设备未受影响。

  不少人很自然地将韩国遇到的“网络瘫痪”问题,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联系起来。比较“巧合”的是,就在上个星期,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及其盟友攻击朝鲜互联网络。朝鲜半岛南北网络在一周时间里先后出现问题,又恰逢美韩军演引起局势紧张的关口,人们自然有很多思考。

  思考的一个角度,就是从维护全球网络空间正常运转所需的基本秩序出发,避免在网络空间折腾,网络空间重要而脆弱,实在经不起太多折腾:

  首先,不折腾意味着确立在网络空间行动时所必须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当代社会的正常运作高度依赖网络空间的通畅与互联;同时,国际体系的基本特点决定了在可预见的将来,所有有能力的国家都必然在网络空间采取认为有助于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行动。这就意味着要划定某种被共同遵循的红线。这有些类似战争中行为准则的规定,也有些类似核大国达成的某种默契。

  其次,不折腾需要那些占据优势力量的行为体自我克制及主动沟通。网络空间中掌握技术、资源、能力优势的大国,比如美国,有义务主动树立良好的榜样,克制用不对称手段,比如放个病毒摧毁对方离心机什么的,谋取短期利益的冲动。大国行为会引发其他国家仿效,而如果真变成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大国也无法完全置身事外。

  第三,不折腾需要得到来自新型大国关系和游戏准则的支持。西方大国在网络空间这种非领土主权空间里,也奉行它们曾在殖民主义时代奉行的“先占者主权”原则。然而相互依存的网络空间要维持开放、稳定、繁荣,需要用更加合理的“人类共同财产”原则来替代。对于有志倡导新型大国关系的国家而言,比如处于上升通道的中国,应该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倡导建立全球网络空间新秩序。

  全球网络空间应成为提升行为体福祉,推动开放、信任、互联、共享的来源,为此,还是少一些折腾,多一些克制、理解、合作的好。(作者是复旦大学政治系学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